2007年5月20日 星期日

富基漁港行

上週風和日麗的某個下午,我與閃光造訪了名聞遐邇的腹肌富基漁港,雖然

沒有飽餐一頓,不過倒也讓好久沒有親近自然的筆者大大地開懷了一下,因

此也就照了些照片來跟大家分享! ^_^ 



看看這個籮筐裡,除了可能是白法螺Charonia sauliae (Reeve,1844)

的螺類之外之外,還有種方方的東西,那究竟是什麼呢?





是饅頭!? 沒有啦,其實是長的一整個方的一種蟹類:饅頭蟹

這個種中文名字叫做逍遙饅頭蟹Calappa philargius (Linnaeus,1758)

這種害羞的螃蟹雖有個悠哉的中文俗名

不過既然被抓到了漁港裡都受展示,恐怕逍遙不起來

有點像在角落劃圈圈(汗)......其實饅頭蟹類頗具觀賞價值呢! :)





花紋美麗的鏽斑蟳 Charybdis feriatus (Linnaeus,1758)

就是俗稱的花市仔哦!





常見的鳳螺......到處揮舞的觸鬚真是可愛!

(伍薰同學,你的品味跟其他人不太一樣哦)





海瓜子......只要站在盆子旁邊

就會被出水管索噴出的水柱噴到哦! XD





碩大的象牙蚌......

實在是碩大,一整個碩大,碩大到一整個歡樂的地步!



真有雷龍的感覺!!!





藍點鸚哥魚 Scarus ghobban

這種美麗的魚類,我向來覺得觀賞價值大於食用價值...(嘆)





俗稱三點仔的紅星梭子蟹Portunus sanguinolentus (Herbst,1783)

也是魚市場常見的種類哦!





還是活跳跳的時候,就已經跟煮熟了一樣紅的龍蝦!!!





俗稱蝦蛄的螳螂蝦類......

這種花紋看幾來起來,乍看之下還真是巨大版的小強! (精神攻擊X1)





滑殼龍蝦人 Lv18 人型生物 (屍體)

真糟糕...(汗),一不小心就進入了WOW模式...

不過這隻海臭蟲的屍體還真是一整個像......就像在貧脊之地的海邊 XDD





小捲長大以後的樣子...就叫做透抽哦!!! XD





獅子魚的近親,"魚由"科的某種石狗公





笑一個 (囧)  這種魚叫做石頭魚,感謝老闆娘捧起來特寫!



表情一整個囧,不過也不能怪牠

如果某天我被外星人綁架了還要抓起來拍照

我想我的表情也一定是這樣吧





捏捏捏...超軟Q的魚皮

老闆娘還捏了捏背鰭

等我碰到表面的時候才說:



 "阿這個有毒耶..."



筆者: "......"(汗)









狗鯊 Chiloscyllium plagiosum

一看到這種體型大小的鯊魚,就讓我想起大一下學期的普生實驗課

要游離出虎鯊的六對腮動脈弧......

悶熱的五月天,溼熱的生物系館,以及迅速腐敗的鯊魚氣息

依剖開,母殺肚子裡還有三四隻已成型的小鯊魚

構成了令人難忘的美好回憶(問題發言)





胖嘟嘟的刺河魨,這也是飾品店常見的展覽品

看不出來嗎? 沒有印象嗎?

OK! 我們來看看下一張對照組!





同樣感謝老闆娘 XD

這就是刺河魨怒了的樣子

大家一定看過這種燈籠吧?





從老闆娘手裡接過來,真是一整個刺!





放回去之後,怒氣還是沒有全消

這就是所謂的"怒髮衝冠"嗎? XDD





黃土魟 Dasyatis bennetti (Muller and Henle, 1841)





我家閃光的最愛---軟枝軟絲仔 Sepioteuthis lessoniana Lesson

不過...我也覺得其觀賞價值大於食用價值(雖然我沒吃過啦)

光看牠身上發出的螢光,就知道他有多美麗

筆者的顆壞著作《生命之環》裡,有個智慧物種"瑟費洛"

就是從頭足綱演化而來的,便是以身上的螢光作為溝通方式哦!

當然《海穹》系列裡面的螢燭烏賊和巨魷魚等也都是投族類一家親

所以我對於頭族綱的軟體動物真是一整個喜愛啊!!! XDD



以上是本次的精華節錄

其餘的照片都放在相簿當中

歡迎大家參觀哦!

這也是筆者全省漁港行的第一站

日後如果還有相關的旅遊,再跟大家報告結果囉!



伍薰 20070520








7 則留言:

  1. 鸚鵡魚在我小時後是根本沒人要吃的難吃魚類,現在漁獲已經少到連這種

    沒人想吃的魚也上桌啦……



    河魨我小時後也是在海邊隨手抓就有的……

    回覆刪除
  2. 打靶归来啦!



    真是艳光四射,美绝人寰啊!



    可怜我只见过龙虾,还是煮熟了的;怎一个羡慕鸟得!

    回覆刪除
  3. 两个字:羡慕!



    三个字:羡慕死!



    四个字:羡慕死啦!

    回覆刪除
  4. 真巧耶

    上周我也去這邊玩...不對、是取材

    逛了野柳說。不過也沒吃海產啦

    回覆刪除
  5. to 毛毛牙:

    我比較驚訝的地方在於,由於牠們以珊瑚的共生藻為食

    原本沒有預期會在北部漁港發現鸚哥魚 :)



    話說富基行之後翌日,我去參加閃光家族聚餐

    一眨眼餐桌上就突然出現了隻清蒸鸚哥魚(汗)



    結果......我還特地用手去搬了搬牠的齒板

    果然是能啃珊瑚的兇器哦!



    小時候抓河豚得體驗真不錯

    不過有沒有小朋友因為這樣手指頭被河豚咬掉的呢?

    就像海穹三的費柴那樣

    或者那些地方的河豚都屬小型的呢? :)



     

    to 森藤幻:

    哎呀! 聽你這麼說, 似乎你住的地方是比較篇內陸的地區囉?

    真是令人好奇呢! 想必當地也有許多我們沒見過的景象吧! :)



    to VOFAN:

    哈哈...沒錯沒錯! 取材是很重要的哦!

    我們絕對不是偷懶, 而是必須透過親身體驗來瞭解某些事物

    唯有發自內心的實地感觸, 才能創作出更寫實的作品

    所以, 雖然看起來像是在玩樂

    但是一切都是為了神聖的創作啊!!! (笑)



    所以, 我決定最近要多多出門去"取材"了 (逃)



    對了, 有順道去看那顆女王頭嗎? :)

    回覆刪除
  6. 好餓喔~



    超愛吃海鮮的啦!!

    難怪我輔大新生體檢的時候

    "膽固醇"過高~^^""



    石頭魚的臉好好笑喔~~!!

    回覆刪除
  7. 阿...不會吧...妳看起來很瘦啊...

    竟是膽固醇過高,真令人難以置信啊(汗)



    石頭魚的確具備某種類似人臉的輪廓哦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