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9日 星期二

好的「歷史」作品要素──《星光墜在希伯來》

   一部好的歷史作品,必須要具備什麼樣的條件?



  對於這個問題,我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見解。有的

人可能著重於人物性格描寫是否貼近史實,有人則可能著重

於背景考據是否詳實,有的人則可能在意故事發展是否切合

史實。



  對於什麼才是一部「好」的歷史作品,大眾的定義可能

五花八門,有人要求寬鬆也有人要求言嚴謹。而對我而言,

我所給予這項定義,要說寬鬆似乎極其寬鬆、而要說嚴刻,

似乎在某些層次上也算得上十分嚴苛。



  而究竟,我的判定標準是什麼呢?



  當然,我的判定標準跟作品本身有著絕對的關係,但判

斷的依據既非人物、也非背景、自然也非工藝程度的考究或

者情節是否按照史實。



  看到這裡,我想一定有人想翻桌問說:那你的判定依據

到底是什麼?



  答案說來簡單,但或許也不簡單。



  我所認為一部好的歷史作品,必須具備了「在讀完這部

作品之後,讓人有股想要去圖書館翻書,或者拜咕狗大神

瞭解這個時代故事的衝動
」的要素。



  好吧(汗),我知道這種西式句法很拗口,與其繼續在這裡

扯些有的沒有的讓大家腦袋發昏的文辭,不如讓筆者舉幾個例

子來讓大家實際體驗看看。



  看了雷利˙史考特執導的電影《神鬼戰士》(Gladiator)與

HBO《羅馬的榮耀》之後,我對古羅馬的歷史產生了濃厚興趣

,甚至從此迷上了學者鹽野七生的著作;雖然也因此發現《神

鬼戰士》與《羅馬的榮耀》劇情實在嚴重偏離史實,但倘使沒

有這兩部作品吸引我去閱讀更詳細的資料,筆者是不會發現這

點的XD。另外,在看了克林伊斯威特所拍攝的《來自硫磺島的

信》之後,我也一度沉迷於閱讀關於硫磺島戰役的資料。



  同樣地,在小說方面,我曾經看了田中芳樹的《風翔萬里》

而回去翻閱我國古代的《隋唐演義》,進一步瞭解這些歷史人

物的稗官野史(竟然還意外地看到好幾回隋煬帝主演的古代版春

宮情結);也曾因為看了司馬遼太郎的著作(遠流出版的,名稱則

有些模糊,好像是楚漢爭霸)而想去找史記看看秦末那場動亂的

各國故事。自然,我也因讀了《神劍闖江湖》而想對日本幕末時

代的動盪與劇變有更進一步的理解。



  因此,對於一部作品是否是好的歷史小說,我最大的判斷

依據,便是在於:是否能夠讓讀者在讀了這部作品之後,故事

的情結會吸引著讀者想對於故事所存在的時空背景作一番更深

刻的探究。



  這項判斷依據或許乍聽之下有點怪異,但事實上卻是確有

其根據所在──唯有一個好的故事,才能夠將讀者深深拉入故

事情境,甚至激發出想要進一步瞭解關於故事時空的一切,而

追根究底,這需所要的,不僅是一個好故事,更需要好的說故

事手法。

                                      

                                     星光墜在希伯來



  而近期內給予我這種印象最深的作品,就屬簡嘉誠的漫畫

作品《星光墜在希伯來》了。



  故事開始於二次大戰的波蘭,在高舉日爾曼至上主義旗幟

的納粹勢力管轄下,擁有天籟般歌聲的猶太裔少女蜜拉,隨著

她的族人一同在納粹德國的壓迫下進入了集中營,從此展開了

那宛如人間煉獄般的生活……而此同時,身為讀者的我,也因

故事而開始興起了「我是不是該好好讀一次二戰戰史」的念頭。



  二次大戰已經過去了六十多年,這場被視為有史以來規模最

龐大、為禍程度也最大的戰爭,而戰爭期間的迫害與不平,即使

在一甲子之後的今日,也仍舊在世界上許多我們尚未關注的角落

持續發酵著。



  《星光墜在希伯來》談的是壓迫與壓迫中的希望,雖然是發

生在多年以前的往事,不過許多不平與悲哀即使在現代社會裡也

依舊還找的到蛛絲馬跡,就像是在第……呃!去再講下,筆者恐

怕就要捏到許多人啦!



  因此,關於蜜拉這位墜在希伯來的星光,也請大家以自己的

雙眼來欣賞關於她的精采故事囉!



  伍薰 20070529








7 則留言:

  1. 我已經訂了,黑米限定耶!

    回覆刪除
  2. 伍薰兄的话真是令人颇受启发,而且观点还比较新颖噢!



    虽然从来没读过历史小说,不过我倒也有自己的标准;我认为最优秀的历史小说,是在找不出历史硬伤的

    基础上,让人既有充分的阅读快感,又能获得纯文学才能带来的灵魂震撼!



    司马辽太郎那部是叫《项羽与刘邦》吧?因为只见过他这一部小说,呵呵!



    当一个从不热爱科学的人,在读了科幻小说之后,也能产生像伍薰兄这样的阅读感怀,相信那就是科幻的功劳了噢!

    回覆刪除
  3. 一絲希望的救贖



    一知道這是個本土的漫畫家所畫的作品,我就忍不住將嘴巴張成o型,驚豔了一下!



    從「星光墜落希伯萊」的第一集我就有幸得見,

    美極的標題名再加上有趣的開頭,讓我忍不住一集接一集的往下看。





    大抵在亂世裡總是要出現一些尚可以激勵或安慰人心的東西,才能彰顯這種力量的不平凡,

    於是,屬於人類的自然天賦「歌聲」就常常出現在許多荒亂世代。





    蜜拉的歌聲就是這樣的一個代表,

    她代表了一個少女從無知受呵護的家庭被迫面臨到那個世代最殘酷的境地「集中營」,

    中間無法再次歌唱或許正代表著她的交戰跟蛻變,

    最後她又再次得以歌唱,乃因她找到了心中的依歸和方向。





    這讓我忍不住想要提到最近的一部電影「玫瑰人生 / La Vie En Rose」,

    故事中的主角也是一名女性,背景是在動蕩不安的巴黎,

    最後用歌唱唱出了人生。



    同樣都是有著美妙的歌聲,同樣都在逆境中不斷的努力,就是這點會感動人心,會讓人忍不住想要跟著劇中的主角心情起伏。





    另一方面,越往下看就越有驚嘆之感,漫畫中每一個出場的角色不再扁平,他們都有自己的過往跟故事,

    甚至,在冥冥之中這樣過往牽引到現在的發展,就連看似壞人角色的扮演者也有溫柔心的過往,變成了一個會讓人發自內心喜愛的壞人角色(笑)。



    再者,背景設計在二次大戰之時,以戰爭做為背景的漫畫已越來越少見,這又讓筆者不得不提「凡爾賽玫瑰」和張愛玲寫的「傾城之戀」,

    都是因為在大時代動蕩的輪轉下,才得以彰顯個人渺小中的不凡。



    因此,劇情具有張力,畫面鋪陳牽動人心,更重要的是,會讓人一看再看,想要不停的看下,就像吃順口的餅乾一樣,一塊接一塊,停不下來呀!

    希望大家多多救贖這本帶著希望的「星光墜落希伯萊」,趕快上「黑米」去買一本吧!

    回覆刪除
  4. Dear伍薰

    抱歉,忙到現在才回應

    感謝你給星光寫的推文!!m(_ _)m

    果然給文筆好的人寫就是不一樣,就連考據沒那麼嚴謹的問題,好像都可以包容了~XD

    希望星光這部漫畫真的能像伍薰說的那樣,就像生命之環會讓人對生命的起源跟演進感興趣一樣!

    我們都要加油啦!

    也期待生命之環即將迎向的精采大結局喔!!



    PS:給一樓的momoge跟樓上的應援

    謝謝你們的支持,我會繼續努力的!


    回覆刪除
  5. 好作品當然要大力支持囉! :)

    加油加油! 我很期待最新的集中營劇情哦! :)

    回覆刪除
  6. 作者親臨啊!



    昨天看完了……好薄……我要第二集。



    書裡看見生命之環也要出單行本啦!到時候在幫我簽名吧!

    回覆刪除
  7. 呵呵, 我會將你的催搞轉交給嘉誠的 :)



    生命之環正在頭大修改中呢,抓出來的蟲不少呢! (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