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5日 星期一

伍薰創作誌038:遇見劍獅 ―《臨界戰士》的靈魂




正如同在宣傳文案裡所說的,雖然我是《臨界戰士》世界觀建構者與計畫主持人,但這部作品在某些層面上,會更接近我一直以來的理想一些:亦即多人集思廣益的共同世界,而與第一部主角機體『青雲劍獅』的邂逅,就很具備代表性。
我與形翌是曾經面對過同一個高壓工作環境的患難夥伴。離開那個地方後,當我在2012年中開始構思《臨界戰士》這部作品時,形翌與其他合作過的同仁,就已經是我心目中機械設計師的首選。

到了2013年初的春節,在候《臨界戰士》的故事概念已經確立了各項基礎的設定骨幹,而劇情的主軸則還在醞釀中。當時作品裡最重要的代表性機體『菲爾德』的概念,在經過數月與形翌的來回討論後,已經進行得差不多、並且開始朝著設定定稿穩定前進了,於是整個計劃便進入了下一個階段 ―― 主角機。

雖然菲爾德已經具備了許多現代的台灣元素,但我仍然希望能夠在作品中加入更多的台灣元素,自然而然地,台灣各大都會也就成為了首選標的;而由於形翌與我都是台南子弟,當我開口詢問他是否心目中有符合台南文化質感的主角機時,他告訴我,先前曾經畫一架機械人,便是以他家所在的台南安平的文化代表物「劍獅」為概念設計的機體。求才若渴的我自然好奇心滿滿,期盼著一個有趣的新概念。

然而,當我第一眼看到機體造型的那個瞬間,我才知道這完全與我事前的預期完全相反 ―― 這完完全全地超乎了我事前的預期,那無比帥氣的造型、精練的線條,以及最重要的 ―― 屬於台南安平在地文化的表徵。

我很清楚地聽見了自己心底的聲音,我很明確地知道:別無所求 ―― 這就是我日日夜夜夢寐以求、不可多得的主角機!


青雲劍獅不僅在外形上全然契合《臨界戰士》的主題,劍獅本身具備的意含、安平所在的地理位置與歷史意義等……許多元素同時閃過我的腦海,一切一切,許多原本還模糊的劇情概念,也因為初見劍獅得這一眼,而獲得了無比強大的回饋,我的思路瞬間暢通了、清晰了!

我當下就立刻知道,青雲劍獅將是講述《臨界戰士》這個故事不可或缺的靈魂:

一來,劍獅是安平當地的文化象徵,不論是避邪或祈福,都很有通俗的道理。

二來,安平當地正是東寧鄭氏登陸大員(台灣)的地方,而劍獅更可說是東寧鄭氏的代表物。

三來,劍獅不僅僅標示著中原漢族首次對台灣的統治,站在南島民族的立場,它則成為了征服者與殺戮者的代名詞。做為曾經的兇手的後代,我想藉助這架機體,在作品中探討、隱喻台灣島上各族群之間的愛恨情仇。

四來,青雲劍獅很帥氣,真的是石破天驚、無與倫比的帥,造型絕對滿點,也絕對能夠讓我們在國際上擁有足夠的識別度!成為亞洲文化圈裡普遍接受的亮點。

五來,我與形翌都是台南人。還有什麼能比在作品裡清楚標示出自己故鄉,更棒的事情呢?

能訴說的理由並不只這五點,還有幾個劇情相關的點就讓我們隨著故事繼續揭開,但身為作者,我更寧願讀者們藉由閱讀《臨界戰士》的過程理細細品味,終究,這些都將化作思考的議題,引導讀者們去思考、去前進。

遇見劍獅的那個午後,不僅改變了《臨界戰士》、也改變了我,讓我更能具備謙卑的胸懷來撰寫作品,不再以侷限的漢人視野來看待身邊的事物。

感謝形翌、感謝劍獅、感謝安平、感謝台南!


《臨界戰士COLONIA 02》#新刊全面上市!
博客來 ■讀冊 ■金石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