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8日 星期二

伍薰創作誌005:《海穹英雌傳》的角色原型:博爾兀、欒緹哥那、藍帝汗(上)


讀者們看到《海穹英雌傳》之時,應該很直覺就能夠體會到所謂的「海上游牧風情」,除了盡量將用語海洋化以外,另一個比較能夠明顯與游牧民族做比較的,就是登場的主要人物了。有不少人曾經好奇地問過我:博爾兀的故事,是不是就是鐵木真/成吉思汗的故事? 因此,就讓我們設下防雷頁,在後面進行解答吧!

(防雷頁圖:這是截取自《康熙帝國》的人物藍齊兒,稍後說明)


海穹英雌傳裡登場的許多角色,名字多半帶有濃厚的游牧風情,而這些角色的由來,則可分為「名字」與「人格特質」這兩個概念來源來談。因此,我們將分別以相當段落,來介紹博爾兀、欒緹哥那,以及藍帝汗這三個角色的構成元素。

我們先從預設的大反派講起:藍帝汗,這位以皇后神仙魚作為圖騰的海上霸者,她稱汗後的名字,其實並不太容易看出來源,但倘使我們把目光放在她稱汗之前的名字,那麼很顯然就有脈絡可循 —— 「藍鰈兒」是她還是世族、還是族母之女時後的名字,這個名字風味,是來自於電視劇《康熙帝國》裡以史實固倫榮憲公主為藍本的虛構人物「藍齊兒」;在海穹故事裡,由於她以皇后神仙(主刺蓋魚; Pomacanthus imperator)為個人標幟,而皇后神仙幼年時的體色與紋路又與成年時截然不同,因此就取了「藍鰈兒」這樣擁有女真風味的名字。

     
(皇后神仙的幼魚[左]與成魚[右]體色截然不同,可以對照上方藍帝汗圖,成魚色澤出現在胸甲與腕甲,幼魚則出現在臂甲 成魚圖片轉自: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8%BB%E5%88%BA%E8%93%8B%E9%AD%9A#/media/File:Pomocanthus_imperator.jpg  幼魚圖片轉自: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Pomacanthus_imperator_juvenile.jpg)

而皇后神仙幼魚長大之後,體色與紋路也大幅變化,成為了以藍、黃二色色帶,以及黑色眼斑為主的威武配色,而皇后神仙魚又有著「帝仙魚」的別稱,聽來頗有霸氣,因此,便取了年幼形態的「藍」字與成年形態的「帝」字,加上了代表游牧民族共主的「汗」字,合成了「藍帝汗」這個威武的名字。

那麼,我們可以說藍帝汗這個名字是滿滿的女真風味嗎?這個問題的答案,也許可以從她的姓氏來判斷,藍帝汗出身於赤瑁部世族,而她的母親、被皇鱘單汗俘虜的赤瑁部族母詰利阿舍,便有著「詰利」這樣的姓氏,而游牧民族的歷史上,又是哪個民族擁有這個名號呢?答案,就是東突厥汗國的詰利可汗,也因此,這其實是混合了突厥族與女真族風味名字。

而在人格特質的藍本上,藍帝汗所參考的歷史人物,就是清國的康熙皇帝,作為一個游牧民族征服者領袖,他從年少之時便展現過人之機智,一生裡也將女真族的統制疆域大大地擴張,對筆者而言,康熙可說是「雄才大略」這個形容詞最佳代名詞,藍帝汗的威武、自信與穩健,就是來自於這個歷史人物。

下一回,我們則要來談談另外兩個關係更緊密的角色 —— 博爾兀與欒緹哥那。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