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

伍薰創作誌014:關於寫作的『信念』

什麼東西,能夠決定作品的關鍵樣貌?

1995年初次提筆(而且是真的筆而不是鍵盤)以來,不知不覺,從事創作的時間已經大於不曾創作的時間六年了……好的,請問,筆者現年幾歲?() 不對不對,好好的創作論突然變成數學應用題,真是不好意思,且讓我們回歸主題。

寫《海穹英雌傳》之時,我還是個二十出頭的青年人,銳氣正盛、血氣方剛,當時在課堂上受到了洋流與黑鮪魚的滿滿感動,再加上泡實驗室時晚間看到的《成吉思汗》所帶來強列的遊牧風情,寫出了《海穹英雌傳》這部野性十足的作品。而到了今天,回首看這部作品之時,卻發現:今天的我雖然依舊能夠欣賞,卻已經寫不出這樣的故事了 —― 閱歷的確會改變一個人,撰寫《海穹英雌傳》時,我還懷抱著一種崇古的情懷,對於屬於「歷史」的一切,抱持著過份浪漫的想像。

曾經,對我而言,在創作時進入故事裡虛構的第二世界,是相當輕鬆而零負擔的事情,反而要書寫、描繪現代(或近未來)世界是相對困難的;然而在後續撰寫《3.5:強迫升級》的那五年裡,對於現代世界的認知與理解,都逐步加深,也造就了一些不可逆的改變。



突然,我發現我自己已經回不去了!一但想書寫屬於古代的故事,往往碰上了王權、封建、統治等議題,雖然明白那畢竟是作品裡的虛構世界,但對於那個欠缺基本人權的世界,身為作者的我卻已不再神往。我心底明白:雖然我們不斷面對著更嚴峻的挑戰、更大的危機、身而為人的煩惱也從來不曾減少過,但總體而言,現代人的生活總是比文藝復興、中世紀、比起上古時代整體品質好上不少。


畢竟,做為《海穹英雌傳》重要配角欒緹哥那藍本的歷史人物,是幹過「車輪高的塔塔兒人一個都不留」這樣兇殘無比的事情,不論世界上的哪個角落,古代人展現的殘忍與野蠻,都遠遠超乎常人的想像。而在現代民主社會,五十萬人願意為了一個下士之死走上街頭,靠關係走後門的女兒會導致總統遭到彈劾下台,我們可以抱怨,青年人可以嘲笑自己是魯蛇,但實際上改變社會的力量還在手裡,只是看要不要用,會不會用。

而身為一個現代人、一個生存於現代的作者,在精神上,目前的我更關注當代、更加關注每天都在翻新的未來!也個人偏好,也反映在創作上。為了當代而寫,就是目前我寫作的信念。

信念決定了創作的主軸、也給予創作力量。隨之,這幾年作品呈現出的風貌,應該又與過去會有點不同吧!

當然,這不是說從今天起,我就不再創作「時代感座落在古代」的故事,而是切入的角度會有所不同,也許在碰到能夠符合我當今信念的題材時,也還是有機會出現古代舞台故事的。

我想寫,為了當代而寫,為了未來而寫。


相信大家會在故事裡讀到我的意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