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4日 星期日

《飄翎故事》 佳音絮語

知不覺,距離《飄翎故事》出版已經過了一年了,對於這部用以描繪

鳥人世界的溫柔作品集,我總抱持著種特殊的情分,恰好適逢溫暖的平安

夜,因此想趁著這種氣氛,來聊聊關於這本書封面的故事。



 話說去年秋季某日,編輯傳來了兩張構圖草稿,說是《飄翎故事》封面的草

案,想聽聽我的想法。於是筆者興衝衝地打開圖檔,畫面裡呈現的是一位身穿

細肩帶的美少女,背後長著天使翅膀的圖,看起來很舒服,可是…可是……好

像有點太過於「粉紅」了些,雖然飄翎故事的內容的確是比較溫柔浪漫些,不

過……要是被當作粉紅書來賣的話,我家生猛活潑的歌瓦以後可就混不下去了

哪! (汗)



 因此後來與編輯討論之後,我試著提出幾個封面草案。由於筆者對封面的構

思,大致上就是希望「不要直接讓鳥人們出現在封面上」、「尋求能呈現鳥人

文化風格、氣氛的代表物」,不知怎地,飄翎故事最後的片段就這麼縈繞在我

的思緒之內,也讓我瞬間有了「就是這個了!」的想法,因此就用powerpoint

拼拼湊湊了幾個「一本多綱」(笑) 的簡單草案傳了回去當作建議提案。



       

                           (當初寄給編輯的建議草案)

                          



 想不到,過幾天打開信箱,就收到了這幅遠超乎我想像的美麗封面,果然專

業的等級就是不一樣,竟然能把簡單粗陋的草案轉化成如此優雅的封面,收到

的當下心底的感觸真的是只能以「滿滿的感動!」來形容。即使過了一年,現

在回想起來也仍然印象深刻,很感謝春天出版社的編輯和繪圖、設計對這部作

品封面的用心。



                                  

                                 《飄翎故事》正式版封面



 從一九九九到二○○五,《飄翎故事》裡的各篇小故事橫跨了筆者在亞特蘭

提斯BBS站初識創作夥伴一直到當兵退伍的過程。而二○○五年入秋以後,多

采多姿的生命故事仍在我週遭發生,也讓我興起了創作《飄翎故事》續作的念

頭。不過由於飄翎系列向來是我用來保存生命裡寶貴記憶的寄託,所以也不必

急,再用五年、甚至十年來堆砌出另一本自己的生命閱歷,也是值得的。



 平安夜,無論身邊有沒有閃光陪伴,都祝大家佳節愉快!一起度過這個美好

的夜晚!



 李伍薰 20061224






2 則留言:

  1. 一點不負責任的意見,

    上面的提案,

    顏色都太暗了,

    若是商業考量的話,

    恐怕.....不夠吸引人喲.



    不過是真的粉有質感地~

    回覆刪除
  2. 哈哈...我知道我知道 :)

    感謝指教啦~~ 下次來個光明燦爛的陽光好封面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