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4日 星期六

㊣ 美食情報:義大利麵創意新風情

  上週五,陽光普照的好天氣掃去了連日豪雨的陰霾,我騎著車來到睽別已久的輔大,拜訪母系外也在母校精緻的校園裡隨處閒逛,想不到卻在這裡巧遇到同樣是輔大校友的友人E和L。那時是上午十一點多,巧遇的我們決定趁著學生還沒有下課,先到附近餐館敘敘舊。



  走出正門口右轉來到514巷,映入眼簾的不再是印相中的那幾家餐廳,於是我們也就只好隨便找間義大利麵店走了進去。想不到,點了餐後才剛開始閒聊不到幾秒鐘,服務生就拿著菜單來到我們身邊:



  「對不起,先生,你們剛剛點的麵都已經賣完了。」



  「那……好吧!我們再看看其他的。」正當我們準備翻開菜單的時候,服務生冷不妨地從我們手裡把菜單抽了回去:「對不起先生,所有菜單裡的麵都賣完了,只剩下廚師所研發的三種新口味。」



  女服務生突如其來的動作的確令人感到不悅,如果當時我們斷然起身離開餐廳的話或許就不會有之後的奇妙體驗了。不過很可惜的,由於服務生漂亮的臉蛋上一直掛著微笑,以及她堅定的眼神,不知怎地,我們三個竟然都被她的氣魄壓制地死死地,只好無奈地問:



  「那麼,還剩下哪三種口味?」



  「今天主廚推出的創意套餐,是燒酒螺套餐、鳳螺套餐和非洲大蝸牛套餐。」



  什麼?燒酒螺!鳳螺!非洲大蝸牛!義大利麵有這種口味嗎?莫非是我在軍隊裡面關了太久、以致於連外面世界的劇烈轉變都毫無知覺嗎?我偷偷轉頭與E、L兩位友人打照面,只見他們倆也皺著眉頭,一副摸不著頭緒的模樣。



  「這間店好奇怪!我們還是換一家吧!」的聲音在我的心理吶喊。可是當我轉頭面對服務生的時候,她美麗的雙眼朝我眨了眨,不知怎地,我的嘴巴便自己動了起來:



  「給我來一份燒酒螺義大利麵!」



  L與E不可置信地對忘了一眼,跟著便兵敗如山倒地,也放棄掙扎似的點了餐,L點了非洲大蝸牛,E則點了鳳螺口味的套餐。於是,服務生臉上洋溢著微笑走向廚房。



  不久後,我們點的創意餐便上菜了,首先登場的是E的鳳螺義大利麵,六枚鳳螺彼此首尾銜接排列在瓷盤正中央,淋在麵條上的則是鳳螺料理常用的那種醬料,雖然主題和義大利麵搭配顯得有先不協調,不過整體風格還算素淨;而且這盤麵還隨餐附贈小牙籤、可以讓顧客享受親自將螺肉從螺殼中悌出來的實際感,E咀嚼了螺肉之後,晃著腦袋道:「跟市面上的鳳差不多嘛!」



  於是L與我也各取了一枚鳳螺品嚐,果然與小吃店販售的鳳螺味道差不多。於是我心朱開始暗叫不妙,可別告訴我燒酒螺口味也是如此,拜託不要!



  很快的,我的「燒酒螺」口味也上菜了。簡而言之呢,就是義大利麵上頭灑上了大約數十顆的燒酒螺,當然也少不了紅色的辣椒分布在週遭,至於醬汁……當然就是我們在夜市買的燒酒螺袋底的醬油囉!說真的,這盤燒酒螺義大利麵看起來就像是把整袋夜市買來的燒酒螺直接倒在義大利麵條上。



  口胡!最好吃義大利麵還要用手把燒酒螺拿起來一個一個吸啦!最好吃麵的時候牙齒會不小心咬到螺殼而發出清脆的響聲啦!



  我用叉子無意識地攪拌麵條,正準備把滿腹牢騷吐出來的時候,服務生又帶著親切的微笑,把L的非洲大蝸牛套餐給端了上來 —— 果然是多了新台幣20元的豪華套餐,就在那慘白色的麵條之上,六枚碩大的非洲大蝸牛殼以完美的輻射對稱排列,在瓷盤上勾勒出美妙的幾何圖案,就連螺殼擺放的角度也都精確地標齊對正,螺殼之間還放著幾片九層塔葉點綴風情,實在是別具匠心。



  即使如此,在看到那些碩大的非洲大蝸牛的瞬間,既奇妙又怪異感覺便油然而生,我們三個從小到大都沒有吃過非洲大蝸牛肉,加上這盤麵的烹調顯然比鳳螺和燒酒螺更加用心,散發著誘人的芬芳,因此雖然我的國小老師說過不要吃來路不明的食物,但是我們的好奇心很快便戰勝理智,忍不住把餐桌禮節丟到一邊,各自用手拿了一個大蝸牛準備享用。



  然而,就在我們拿起了非洲大蝸牛,溫熱的感覺透過指尖傳遞過來的時候,我們卻不約而同地發現一件很糟糕的事情!



  真的很糟糕,糟糕得有點不可思議 ── 總之,在我們拿著小牙籤準備悌出螺肉時,牙籤的刺激彷彿給予了我們的食物一個特別的信號。這時,很明顯應該被煮熟的非洲大蝸牛竟然就這樣從螺殼裡面甦醒了,牠們緩緩地將柔軟的肢體從殼內伸出來,擺一長一短兩對觸手在我們眼前搖來晃去的,腹足上佈滿軟軟黏黏的黏液,好像在探索什麼似的……。



  就好像沒有用○倫仙度絲結果肩膀上的頭皮屑被馬子抓包一樣,我想,當時的狀況,只能以:「當時,真糗!」這句台詞來形容了!



  總之,我們三個慌張地丟下手中的非洲大蝸牛,掏出錢丟在餐桌上、便倉皇奪門而出,而那個時候,女服務生還帶著羞澀的微笑,走到門邊來向我們招手:



  「唉呀!客人,你們實在是太不識貨了,這可是本廚師獨門的『活殺蝸牛燒』烹調法呢!讓蝸牛殼維持外熟內生、外酥內軟的絕佳口感,在咀嚼時還能感受到那種存活在牙齒之間的掙扎抵抗力。這種獨特的口感可不是尋常的廚師煮的出來的呢!客人。」



  我…我……才不想感染寄生蟲勒!!!!!!!!!!!!!!



  雖然女服務生的微笑是那麼地迷人,不過我們還是頭也不回地離開了那家店。



  除了大三升大四的暑假那年,曾經被兩隻蟑螂分進合擊、奇正相生地從燒臘店餐桌下爬到我胸膛的回憶之外,我想這應該我此生所經歷、第二驚恐的情景了吧!



  唯一值得慶幸的是,幸好這一切只存在於我過去的夢境之中。雖然案發當時曾體驗身歷其境的恐怖感,不過醒來後想想還覺得蠻有趣的,這畢竟還是一個蠻特別的記憶,所以就發上來與大家分享囉!



  親愛的朋友,如果閱讀的時候您發現有頭暈、噁心、想到野外捕捉新鮮兔子的症狀……其實發現的時候也已經來不及了(對不起下一次我會好好反省的),這應該是受到精神攻擊的標準症狀,請立即將這份記憶放到資源回收桶之中並且迅速清理,謝謝大家!



  也請期待下次的生態奇幻美食之旅!我們下週再會! ^_^y



  伍薰 20061104



8 則留言:

  1. 噗,真好笑

    要是真的有這種店就好玩了

    你形容詞用得真好,我看時還以為是真的勒~~~~~~~~~

    回覆刪除
  2. 呵呵,謝謝清

    下次我來試試烹調夢中食譜好了

    軟軟黏黏的大蝸牛~~ (扭來扭去)

    回覆刪除
  3. 啊....我還想說下次回學校,去514巷找這家餐廳吃吃看說~XD

    回覆刪除
  4. 呵呵,找一天回輔大去逛逛吧!

    514巷大約在三四年前有了較大的風貌轉變

    整個輔大的印象也在變動著

    唯一沒有改變的,或許就是

    "理工學院的情人坡"了吧! XD

    回覆刪除
  5. 所以這故事是騙人的!?!

    我還真的傻眼了一下 想說514 哪有這種餐廳阿^^\\\"\\\"

    ps 你們那時候應該沒有\\\"明日之星\\\"吧!裡面飲料店的店員很漂亮 有空可以去看

    看 XD

    回覆刪除
  6. 忘了說 我是映晴!

    回覆刪除
  7. moonsun:



    呵呵,映晴來514巷開一家就會變成真的啦~~ :P



    對囉,"明日之星"是不是那棟從理二舍旁邊的門出去所正對的高樓呢?

    (就是下面有各種餐廳,而上面的樓房都是租給學生的那棟?)

    我在校的那幾年,那裡都是維持著用綠色工地圍籬圍起來的狀態

    裡頭似乎是舊工廠還是舊辦公大樓的廢墟的樣子

    直到大四快畢業的時候,那裡才開始大興土木

    上次回去猛然看到,還真是嚇了好大一跳哪!



    倒是..."高媽媽"還在嗎? :)

    回覆刪除
  8. 由於情節還頗有趣的, 因此我打算把這篇

    加入到"脆脆進行曲"的第二或第三篇劇情當中

    屆時可能對內容稍作調整刊出

    也請大家看到的時候,不要太意外囉 :)

    今天也要脆脆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