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3日 星期一

傑安特(指) 對不起!你是好人但是我討厭你!

下要陳述的觀點在我心中已蟄伏許久,只是我似乎一直沒有意識到自己的

偏好,直到看了最近出版的《強殖裝甲˙卡巴》第二十三集之後,才突然察覺

到原來自己對於創作裡的某些特定事物,竟也有著莫名其妙、無法解是的好惡

存在。



    關於這種好惡,或許「巨人厭惡症」這五個字可以說明一切。



    在眾多作品之中,我最受不了的就是「巨人」(Giant;譯名也是某知名腳踏

車廠牌)這種概念出現在作品中,舉凡《新世紀福音戰士》裡最後巨大化的凌

波˙零、直接變身巨大化的《超人力霸王》特攝系列作、乃至

《WARHAMMER》裡的巨人、某部《七龍珠》電影版裡巨大化的那美克星人

、以及昭和時代的《哥吉拉》。不知怎地,每次在畫面裡看到這種人類形貌的

巨大化型態,我總是會產生一種難以言諭的不協調感,只不過以前看這些作品

的時候也多半就是皺皺眉頭就算了,直到最近在看《強殖裝甲˙卡巴》第二十

三集的時候,期待以久的獸神將卡布拉˙韓的獸化型態,竟然是直接衝擊我要

害的「巨獸神」變化,雖然目前劇情只完成了頭部的部分,不過可以想見,

最後完成型態應該是個高達百餘公尺的巨人。



    說來也蠻好笑的,當漫畫看到這裡,我竟然就莫名其妙地生氣了



    「○○,又是巨人。」雖然那時我也還是一樣只皺了個眉頭然後繼續看下

去,不過當下的感覺應該就是這麼回事吧!而那瞬間的刺激(或許是從期盼化

作失望的衝擊:卡巴一直是我很喜歡的一部傑作,尤其之前那個「王國」型

態獸神將更是令我驚艷,想不到這回竟然出現了巨人,如果只變身城個那腦

我就覺得這樣很帥氣啊,可惡!)則深深地烙印在我腦海裡,也間接地使我意

識到,原來呀,我有種「厭惡巨人」的惡嗜好。



    不過這個「巨人厭惡症」說起來也挺無厘頭的,其實很多人形概念的巨

大版本我並不討厭、在觀賞的時候也也沒有任何的不協調感,比如說二十

多年歷史的《機動戰士》系列、《五星物語》裡的MH、乃至《蓋特機械人》

,彷彿只要是機械化,即使以人形出現也沒關係;相同地,近似人形(但是

沒有人類主要輪廓)的巨大生命體也沒有關係,比如說平成版本的《哥吉拉》

、或者《七龍珠》裡看到月亮巨猿化的賽亞人,或者是《魔法公主》裡的螢

光巨人,其實看起來就感覺還好,不太會有厭惡感。



    而具備了人類頭顱、五官、神韻,卻具有其他生物身體的角色,也不在

討厭的範圍之內,舉例而言,比如《伊底帕斯王》裡的人面師身;但是反

過來的狀況,如果動物頭接上巨大化的人類身體,只要肢體動作近似人,

也會被討厭。



    而即使是具備人類型態、五官、神韻、乃至表情,如果總體大小沒以超

過人類尺寸太多,比如說電影《史瑞克》裡的史瑞克,或者是

《warhammer》戰棋遊戲裡的Ogre(人類的兩倍高,四倍寬)、以及《魔戒》

裡的食人妖,那麼似乎也在我的可接受範圍內,而這點似乎又跟提出的第

一點有點矛盾,不過,似乎就是這樣(茶)。



    總而言之,大概歸納一下我的「巨人厭惡症」的病徵之後,對於巨大而

人形的角色,我的好惡似乎隱約有些判斷依據:



    1. 巨大化人形的機械不在厭惡範圍內。



    2. 巨大化近似人形的生物不在厭惡範圍內,但倘使具有人類五官神韻,

        則變會進入厭惡範圍。(正如昭和/平成哥吉拉就恰好分別落在厭惡/可

        接受的臨界點兩邊)



    3. 人類型態的略大版本(大約在兩倍高度以內)是可以接受範圍。



    4. 人類頭部接上動物身體的巨大化角色,是可以接受的。



    5. 動物頭接上巨大化人類身體,已知體動作判定,像人則會被厭惡。



    這是目前我自己歸納出來的幾點判斷依據,可能有些彼此矛盾,不過

這本來就屬於我的非理性面吧!在這裡我要提出一個特例,是無法符合

上述提出的條件的,也就是《超時空要塞Macross》裡面的傑特拉第人,

雖然高達十八公尺,不過我似乎就是討厭不起來,這也算是「巨人厭惡

症」裡的盲點吧!



    我不知道版上的朋友們是否與我的「巨人厭惡症」一樣對於某些事物

有著特別的好惡,不過且讓我將自己的症狀說琛來跟大家分享,也順便

做做調查,也想聽聽看大家是否也有這類的偏好問題。今天就請大家來

聊聊自己無法忍受的一些設定、或者人事物吧! ^_^y



    伍薰 20061023


6 則留言:

  1. 插句和主題無關的話,腳踏車廠牌「Giant」的中文名稱應該是「巨大」才對。



    (完全不著主題的離開了)


    回覆刪除
  2. 有...不少



    X!(抱歉啦...,比較粗野罵一個字的)

    又是解釋不出原理所在來的魔法!

    指的原理不是故事裡設定的原理,而是現實世界的...解釋得出來才怪

    X!

    又是看似什麼都完美的精靈!



    無法接受的人事物設定,可是有時又會有那種矛盾存在,真讓人搞不懂



    說實在我覺得長得太正常的巨人看了還蠻無聊的

    回覆刪除
  3. BH 這樣一來最新一回的卡巴你最好先不要看...

    唉呀呀 我就不多說了 你大概也聽說又發生什麼事了

    很多人說的好 高橋老師要幫晶升級 卻挑了個最老套的模式

    回覆刪除
  4. ZACK是說雜誌上的新連載嗎?

    我目前看到了單行本第24集,也就是那個獸神將卡布拉韓

    竟然變成了類似哥吉拉樣貌的怪獸(由於不是巨人型態,所以我就不會討厭他了)

    只能說卡巴三號真的很囧,一次打三個獸神將快要全勝的時候

    竟然巨人殖裝就這麼被剝下來,剩下基礎的卡巴三

    不過作者擺明了要讓他再度強化,使兩個人都有巨人殖裝

    所以最後的結局竟然是......

    我都還沒有看到巴卡斯博士變身的樣子,他就仆街了

    這怎麼可以呢......

    此外卡巴三手上目前有三顆水晶體,根本是大豐收狀態啊......



    Zack說的,晶再度升級的部份......

    該不會是又有第三層的超巨人殖裝吧?

    這會讓我想到小時後的卡通"黑豹戰士"哩(汗)

    回覆刪除
  5. 25集的話 再等一年吧(保守估計) 到時候保證你可以拿這個標題再貼一次.......

    回覆刪除
  6. 結果竟然是......"卡巴力霸王"嗎? (嘆)

    應該不會有紅燈在閃吧...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