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2日 星期四

十年

約十年前的這個時候,由於推薦甄試的緣故,筆者成為了輔大生物系首

批的推甄入學生之一,從我正式脫離了K書的考生生活,成為了當時同學們的

眼中釘眼中閃閃發光的準大學生。



        一九九七年,那個曾經被我認為是「現在」的年代,不知不覺已經離我好

遠好遠,前陣子春假的時候驀然回首,卻發現三千六百多個日子已經離我遠去。

還記得甄試放榜日恰好是春節的前一天,當時網路還不普及,因此參加甄試的

學生每節下課都得跑去教務處關心狀況。早上第一節下課我去教務處的時候,

整體的資料還沒有公佈,因此我又忐忑地過了一整節課,對於課程內容反而

因為慌亂而沒能留下絲毫印象。



        到了第二節下課,我再度忐忑不安(?)地前往教務處報到,想不到就在教務

處門口恰好碰到了教務主任,他一看到我,就沉穩地唸道:「你不用看了,我剛

剛看到你上榜了。」



        那個當下,我反而有點傻眼,有點疑惑。緊接而來的反應則是更拼命地想

要透過網路尋找自己上榜的證據;後來終於在一堆列印出來的資料當中發現了

自己的名字,我還記得當時真的有種想打自己一巴掌已確定是不是作夢的衝動。

欣喜若狂的情緒,則延遲了許多,直到我走出教務處返回教室的途中,才不知

怎地爆發出來。還記得當時,自己不由自主地跳了起,一輩子好像沒有那麼興

奮的時刻,這時我才深刻地體會到「雀躍」這兩個字是用來形容什麼樣的狀況。



        緊接而來的是春假,我開始打狂籃球(雖然上大學之後就沒有碰過了),也開

始跟著同學到南二中後面的那條巷子去打N64飛輪馬力歐、打武士魂3、以及那時

才剛剛登場的快打旋風EX版。當然,後來搬去後火車站的「水餃之家」這間酸辣

湯名店自然也是那時放學後最常去的地方之一。



        而甄試錄取這件事情,影響筆者迄今生命歷程最多的,恐怕還是在創作這回

事上。到筆者甄試上榜為止,筆者的第二部長篇小說──與《海穹英雌傳》系列、

《飄翎故事》同一世界觀的舊作《維里塔尼亞之月》,當時還是寫在一本雜技筆

記紙上的超原始版本;在春假之時,由於再也不必跑補習班、也不用在上課時專

心聽講(噓~ 不要告訴我的老師......好啦好啦,其實我還是有專心聽講啦,其實當初

很笨,還怕自己真是上了卻畢不了業),筆者決定將舊劇情好好翻修一番,於是......

另外買了更多筆記本,開始了重寫的漫漫旅途。



        後來學校停了課,我們也沒有必要到學校去自修,因此整天待在家的筆者

除了玩樂(?)以外,絕大多數的時間也都放在寫作《維里塔尼亞之月》上面,

而這個習慣並沒有因為暑假的到來、營隊活動的進行而被我遺忘。



        相反地,大學開學之後,我竟然還能夠維持在筆記本上面繼續寫故事的習

慣;直到大二下學期,我買了第一臺個人電腦,這時才開始慢慢將那些記載於筆

記本裡的故事轉化到電腦中;不過從筆記本轉為電子檔的過程進息的很慢,直到

二○○一年我進入台大讀研究所的那個學期,才大致完成。甚至,仍有部份內容,

現在依舊躺在那些陳舊的筆記本裡,沒有被轉成電子資料。



        從而,在那之後,即使再忙再累(尤其是研究所時期),我仍持續創作,並將

之視為生命中最大的嗜好與娛樂。



        不知不覺地,時間就來到了二○○七年春假,距離那個滿懷憧憬少年踏入

學術殿堂的單純過去,已經整整十年了。



        人在成長中蛻變,明了世理、也辨了是非,也開始逐漸淹沒在日常生活的

雜務當中。雖然期間也有過疑惑、有過徬徨、有過擔憂,但因為這正是心中所不

能割捨的深愛,所以一路走來,始終還是在創作的領域裡努力不懈。



        只因真心所愛的,即使遭遇再大的阻撓也抵擋不了追求夢想的勇氣!

趁著這連綿陰雨的中場暫停時間,這個清朗卻微涼的春夜,半醉地回味過

去十年,也殷切企盼著下一個創作十年!



        李伍薰 2007041凌晨 台北縣永和市








9 則留言:

  1. 呼呼,我寫小說似乎還不到十年,因為之前的時間用來話漫畫,不過編劇

    本倒是編很久。



    我還沒體會過在筆記上寫作的感覺勒,反正我字就是難看到我自己看不懂嘛……

    回覆刪除
  2. 其實(汗),我寫在筆記本上的字也是一整個亂七八糟

    幸好印出來的字體工整多了 :)



    話說...看著筆記本慢慢把字打進電腦裡面

    雖然有時候很愜意,不過在最初進行的時候

    可是真切地感覺到遙遙無期呢

    ㄧ想到還有幾十萬字躺在那邊等

    就會覺得來日方長啊......(笑)

    回覆刪除
  3. 同鞋



    原來已經十年囉



    我也還記得甄試放榜,

    我是電話查榜的.



    那個夏天我也寫小說, 從來沒寫完過. 我那時候跟我媽勢如火水, 一整年沒說話, 所以寫了個故事是一個不被媽媽愛的女

    兒. 寫自己心裡舒服 後來上了大學, 我在外頭住, 想法變很多, 跟我媽又開始說話.



    年輕啊 那時候 一切的事似乎都是黑白分明, 很簡單

    回覆刪除
  4. 喔喔,我也正巧在幾週前巧遇十年不見的高中友人,也才驚覺自己已經畢

    業十年啦...說起來我們好像同年紀嘛...十年前的我是一般考生而已,但

    是看同學上推甄時,他也是高興得不得了,當時推甄名額也少的關係,而

    且可以提早脫離苦海了嘛。



    不過我的高中生活真是高潮跌起,黑暗的不堪回首orz...幸好師長對第一

    屆特別的『恩澤』,所以後來有逆轉考上大學,不然我真不曉得我高中會

    唸幾年(暈)



    嗯,現在比十年前胖20公斤[核爆]

    回覆刪除
  5. 2007-10=1997

    ....對喔 我們好像同年....

    十年啦(茶)

    雖然我是乖乖地考聯考的(淚)

    嘿,我只胖了十公斤(不值得講吧XD)

    回覆刪除


  6. 一九九七呀))))))))))))))))))))



    我想想,那一年我第一次有東西被登在報紙的副刊上

    還記得是寫"我最驚險的驚魂記",自由時報的副刊



    跟BH大大一樣的地方是我也有很多手寫的東西

    不一樣的是他們早已不知道躺到那個回收廠去了

    因為我一直是個在城市遷移中的個體

    許多行李在每次的搬遷中就是會不小散逸



    那年的高中畢業典禮前一天,我找了同學和室友一起完成從三樓掛下的大海報

    上頭寫著"景美小太陽,我要上台大"

    (題外話:巧的是高中制服前幾天才被人家借去說要穿去參加party,要回味高中生活)



    香港回歸的那一天,我還看了轉播(謎之音:那時的我不知為啥熱愛各大典禮轉播)



    考完聯考的那一天,第一次跟大夥兒 一起到"KTV過夜"

    我還記得那間店叫錢櫃中華店

    當時可是要先定好才有的唱的新店呢......



    第一次有人借酒醉跟我告白,我還記得電話一邊的我"百思不解"







    然後,幾番流轉.十年來我住過的居所

    雖然都在台灣,卻也有十個以上之譜



    雖動常寂,總是豐弱呀..........



    好啦...搞笑一下.....我十年來最胖有胖到多十五公巾

    不過我現在跟十年前的体重差五到八



    這樣可以列入排名嗎~~哈哈



    (指)快給我去趕稿.....不要再來回文了

    回覆刪除
  7. 原來跟我同一個年次的人這麼多呀! (笑) (謎之聲: 廢話,跟你同年次的人當然很多啦!)

    看了大家的感想,深深覺得.......

    想必大家對於從少年進入青年......或許開始接近中年(誤)的這十年,想必都也有很深的感觸吧!



    既然大家都在這裡爆出體重了,那我也來響應自爆內幕運動

    從當年中間偏瘦(謎之聲:中央偏瘦?你以為你是公館藍家割包嗎)的身材

    到現在正與70Kg拉鋸作戰的態勢,我這十年來大約增加了有15公斤左右吧

    所以說整體而言...大概是落在東和黑炭的平均值區間之內

    這就是所謂的\\\"中間路線\\\"嗎?(誤)



    對了,我還忘了捷塔從有近視變成沒有近視哦 :)

    體重增加幅度就不好意思問了(羞)



    雖動常寂的願望我聽到了,我會努力的! (汗)

    妳的十年也好精采呀!

    回覆刪除
  8. 想起那時數學補習班一同學習,聽著你啍著優客李林的歌曲。

    多年後逛著誠品,偶然發現『李伍薰』名字。就想也許是你吧!

    人因夢想 而偉大,在此祝福你 。

    你人生中的路人甲

    回覆刪除
  9. 謝謝您!今晚加班到剛剛才回到家裡

    看到這則留言,真是感動莫名!

    我會繼續努力,希望能寫出更好的故事,也祝你事事順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