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6日 星期一

脆脆進行曲 0013 《週五,台北夜空》篇 標題Ⅳ: 忠孝東路,燒臘店

叮!」的一聲,電梯門打開,他跨入了那被指定的樓層,沿著大理石

材質的長廊前進。



    在這闊氣高貴的空間裡,對比週遭情境,他視野末梢所見的景象則顯得突

兀萬分──透明玻璃櫥窗的正後方,清晰可見一處不鏽鋼櫃檯。櫃檯上擺著

只圓木覘板,覘板上淌著淺淺油膩,一柄厚背菜刀以正四十五度角斜砍在覘

板上緣。



    菜刀傲然攀立的氣勢就好比石中劍,或許正隱隱意味著:誰能拔出這把菜

刀,就能夠君臨這間奇妙店舖。

    

    而在不鏽鋼櫃檯上空,則懸著一條橫桿,上頭吊滿了各式燒臘。黃澄軟膩

的油雞、深褐酥脆的烤鴨、紅胭肥美的叉燒、以及金黃帶勁的燒肉在他眼前

一字排開,亮晶晶的油脂均勻地裹在燒臘外側,預告著饕客外酥脆內鮮嫩的

絕佳口感。



    玻璃門上懸著塊頗具古風的招牌,金底黑漆地書法上四個大字:「圈記燒

臘」。



    這是燒臘店,與大樓整體氣氛全然不協調的商店,就這麼出現在他眼前。



    一如往常,店裡並沒有半個人影,他輕輕拉開門,走到右手邊地一張桌子

旁拉開椅子,逕自坐了下來。

    

    望著牆上眾多選單,他雖早有定見,但仍耐心地等待著。依據以往慣例,

老闆將會在那個特定時分重出江湖。



    晚間七點四時五分整,燒臘店左側的門簾被掀了開來。老闆是名面貌斯文

的慈祥老者。看見他坐在桌上,老闆推了推鼻樑上的老花眼鏡,問道:「小

伙子,吃啥?」



    「跟以往一樣。」他欠身對老闆笑了笑。



    「又一樣啊?」聽見他的回答,老闆不禁皺起了眉頭:



    「你這小伙子可真厲害,這幾年不景氣,送便當這行的業績也跟著一路下

滑,我許多熟客都收手不幹了,反倒是你,每個禮拜都接得到案子。」



    他聞言笑了笑:「不過都是運氣好。」



    「不過,看你一副上班族的樣子,你第一回走進店裡的時候,我差點就把

你當條子來著,誰知道,你這便當一送,就是兩年多了。」



    「老闆,我真的是個上班族沒錯啊。」他逕自從牆上取了免洗杯,添了點

紅茶:「送便當只是賺外快罷了,可不能當飯吃的。」



    「每週送一次,還算兼差呀?」老闆搖著頭笑笑,從牆上取下叉燒肉,快

狠準地剁了幾刀:「說實在,連我也不知道,這個盆地有這麼多生意可以做

來著,或許你對陰影世界的認知,比我還要深也比我還要廣呢!」



    「這世上等著領當的總是不少。」他低下頭:「我的門路,要我跟你說說

?」



    「不了!」老闆慢條斯理地將叉燒放進免洗便當盒裡,一面睥睨道:



    「我們搞烹調的,也不想壞了規矩,知道得太多,總也容易惹禍上身;我

可不想從我這裡賣出去的便當,後來人家提著回店裡來要我吃啊。」



「這樣啊。」他無言地笑了:「我本來還想跟你閒聊段時間,趁機跟你殺價

呢。」



    「殺價?」老闆皺起眉頭:「殺什麼價?」



    「雖然生命的價值是無法用金錢來衡量的,但是還是請你算便宜些。



    「那可不行,壞了規矩,以後大家都來殺價,我這燒臘可就不好賣啦。」

老闆道:「倒是,今天的目標是誰?」



    「你不是不想知道的嗎?」



    「我是不想知道你的幕後和門路,但對於要吃便當的,可就比較無所謂。」



    「好吧,反正你也不可能知道細節。」他起了身:「是住在陽明山郊區的老

黃。」



    「老黃啊……」老闆聞聞抬起頭,彷彿想起了陳年過往似的。不過他旋即拋

掉這種表情,將包好的叉燒肉裝進塑膠袋裡,遞向這唯一的客人。



    「你指名的,不含任何佐料的叉燒肉。兩百塊。」老闆輕輕敲了敲塑膠袋裡

的紙盒底端:「便當就在這啦,趁早送到饕客那裡吧!給鴿子搶了可不好,小

心為妙。」



    「老闆,這幾句話就省省吧。」他再度無聲笑笑:「有誰會把燒臘鋪子開在

忠孝東路的高級大樓裡,這分明是此地無銀三百兩,你得當心鴿子才是真的。」



    「放心吧!小伙子,我的客戶多,朋友也多。」老闆再度推了推眼鏡:「草

山風大,多穿件夾克吧。」



    「會的。」



    他頷首笑了笑,旋即頭也不回地離開了燒臘鋪。



    電梯門又開了,他跨入那幽閉空間,裡頭的三兩過客無不對他所提的那袋燒臘,

投以一絲好奇的眼光。



    而他則沈默不語,微笑以對。



    夜晚八點整,在這繁華迷亂的週五夜空,他將叉燒肉掛在小綿羊引擎前的塑膠

吊鉤上。



    誰知道,騎在小綿羊上的,竟是隻穿梭水泥叢林的狼呢?









============



延宕兩個多月的脆脆,總算稍微有一篇新進度出來了

看來果然是需要自我鞭策惕厲才行哪! (汗)



伍薰 20070416










8 則留言:

  1. 「你指明的,不含任何佐料的叉燒肉。兩百塊。」老闆輕輕敲了敲塑

    膠袋裡

    的紙盒底端:「便當就在這啦,趁早送到饕客那裡吧!給鴿子搶了可不好,小

    心微妙。」



    指名



    小心為妙

    回覆刪除
  2. 雖然不知道是那個朋友幫的忙

    不是還是趕謝幫忙掃蕩錯字囉 :)


    回覆刪除
  3. 謝謝光仔掃蕩錯字囉!

    第十四回努力孵化中 (汗)

    回覆刪除
  4. 我是不小心看到的

    --->外酥脆



    ps.你的接班人又換了一個 XD

    zoo keeper真是艱辛的工作啊

    回覆刪除
  5. 感謝TINA掃蕩錯字囉 :)

    (三人份的勘誤了哪,真是大汗)



    啊啊,我的接班人又要換了呀?

    改天去打聽看看消息囉 :)

    順便去看看我的那些老朋友們 :)

    回覆刪除
  6.   仅此一篇尚未看出门道来,只是觉得文中加粗和最后的一句话,颇有一些微妙意味。



      不过却读到两位个性鲜明的人物,感觉两个人都不是简单人物,都是“扛把子”,多港

    的人物(意即相当有性格、

    敢做敢当)。



      以后有机会一定过来这边,系统研究伍薰兄的《脆脆进行曲》,哈哈!

    回覆刪除
  7. 呵呵...這故事算是以比較隨性的方式在寫 :)

    或許算是想換個題材寫寫的首次嘗試吧!



    這位帶著燒臘騎車的騎士

    究竟真實身分是什麼呢?

    接下來的幾回應該就會揭曉了吧 :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