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1日 星期五

《飄翎故事》烏秋劍(4)



Tales of the Feathers

飄翎故事





第七幕 烏秋劍





◎提督工坊 李伍薰



(4)





那是林落一處僻靜的榕巢,黃髮白羽的清瘦中年揭開了垂簾,一旁守候著的雨燕、白頭翁、麻雀,以及烏秋夫婦忙趕上前去,雖未開口,中年卻也明瞭他們的意思,只見他緩緩嘆口氣,皺著眉搖搖頭:





「傷口雖沒有感染的問題,不過翅韌帶要是斷了,就接不回去。」





「黃頭鷺叔叔,綠繡眼沒有辦法再飛了嗎?」





黃頭鷺聞言嘆道:「恐怕,這一輩子,都……」





「這……」雨燕神情焦急,忙奔入榕巢內,男烏秋本要隨之跟入,卻被妻子給止住動作,女烏秋側身擋在門前,輕輕地將門簾覆上,做勢要男烏秋等安靜。只聽得門簾內傳來綠繡眼斷斷續續的哽咽抽泣,以及雨燕柔聲安撫的低語。





「讓這兩個孩子靜一靜吧!今夜,對他們而言,十分重要。」女烏秋轉過頭,對白頭翁與麻雀吩咐道:「這幾天是關鍵,須得多加小心注意。」再回頭望著丈夫,道:「我倆也會提高警覺,有事就讓雨燕到湖中孤島通知我們。」





「不錯。」男烏秋補充道:「倘使都市裡的人還膽敢侵犯林落,我倆絕對饒不了他們!」他的眼神銳利如鋒,信誓旦旦地道。









然而悲劇終究還是發生了,就在烏秋夫婦回巢後的第五天,他倆第一次見到雨燕以幾近失速的方式、緩緩飄移在天空、再頹然摔降在他倆巢前,紅著雙眼告知綠繡眼逝去的消息……。





那夜,雨燕蜷曲在樹巢外枝頭邊打盹,一陣輕微的聲響令他迅速驚醒。模糊的視線裡卻見到綠繡眼佇立枝頭邊的哀傷身影,他登時一驚,忙起身喊道:「綠繡眼,妳……」





綠繡眼幽幽地回眸,咬著唇輕輕道:「對不起,雨燕,我要走了,別攔著我,好嗎?」





「綠繡眼……為什麼?」





「無天空,毋寧死。」她低著頭,兩行淚就這麼順著頰淌向下巴。





「妳……綠繡眼……別做傻事啊!」雨燕此刻腦海一片空白,望著綠繡眼嬌小卻堅定的身形,他反而不住渾身顫抖了起來。





「燕……你還記不記得,九歲那年以前的日子?」





「……」





「我不記得了。」綠繡眼仰望著夜空輕嘆:「自從學會飛翔以後,年幼時代的生活就像那些雛羽一般紛紛剝落,我幾乎無法想像不能飛翔的日子、無法想像沒有天空的生活……」





「……可是你知道嗎,燕。現在,我總覺得天空離我好遠好遠、好遠好遠,平日溫柔的風也顯得那麼陌生,在我眼前,所也事情都變了模樣,我覺得自己彷彿又回到了依稀難辯得幼雛時期,鎩羽之後,我做什麼事情都要仰賴其他人……你知道嗎?燕,我覺得自己已經成為大家的累贅了。」





「不要這麼想啊,繡眼,如果妳想飛,我可以抱著妳飛,妳想跟風交談的話,我可以帶著妳去;一切都還是有希望的,妳的天空並沒有遠離啊!」





「不要自欺欺人了,燕。」綠繡眼恨恨地問:「現在這副模樣的我,難道要你照顧一輩子嗎?一輩子就居住在樹巢上,就算想到隔壁巢去聊天也得要你來接送,這樣你豈不是時時刻刻都必須再我身邊,那你的生活呢?」





「……我的生活並不重要。」雨燕激昂地吼著:「為了妳,我可以捨棄我的生活。」





「正是因為如此,所以我不能連累你。」繡眼淡淡地回應,兩行眼淚無聲無息地從她眼角滑落、劃過她姣好的面容,一如她的深深的哀愁:「聽到你這麼說,只要是女孩都會很高興吧!我也很感動,可是即使你再怎麼努力,也無法滿足我心底深切的渴望……」





她咬著牙,講出最銳利而殘酷的話語:「任憑你再怎麼努力地討我歡心、再怎麼地悉心照料,也無法喚回我已經永遠失去的自由與天空……」





「妳沒有嘗試過,又怎麼會知道呢?繡眼,回來吧,不要讓我一個人在孤獨的夜裡受盡思念折磨啊!」雨燕低泣著以幾近哀求的語氣喚道





「沒有我,你才能過的更好,你的自由和天空才不會被陰影所矇蔽。我們的生命都只是不過是一陣風,一旦飄過就要消散無痕,如果能夠偶爾被追憶,那也就足夠了;而如果就此被遺忘了,那也正是風的宿命。」





綠繡眼拭去眼角的淚痕,對著雨燕再一次的微笑:「燕,謝謝你,謝謝你長久以來的關懷,謝謝你願意毫無保留的愛我,但我仍要說聲抱歉,要使我的靈魂能夠再度飛翔、再度體驗天空的美麗,只有一個辦法……」





綠繡眼說到這兒,緩緩地垂下頭來,雨燕看著她的動作,順著她的眼神望去,卻看見了枝頭間那無邊無際的漆黑,頓時一陣猛烈心悸,不祥的預感瞬息間湧上來、使他瞬間明白了綠繡眼的意圖,証要勸阻的當兒,卻看見綠繡眼抬起頭來,濕潤的眼光恰好與她目光相接……





「……再見了,燕,我將回到莎絹溫柔的懷抱裡,答應我不要悲傷;答應我,不要哭……」她堅定地咬著牙,對著雨燕最後一次燦爛微笑。





於是,少女就在那個星月明亮的夜,自樹巢枝頭一躍而下,無聲無息的離開。即使以雨燕飛翔之輕快迅速,這一片刻,卻也追不上綠繡眼心意已決的一躍。







學飛是鳥人生命歷程的真正開端,天空就是他們自由不羈的靈魂,陽光與星夜是他們無所不在的夥伴;而永不止息的風,無論是溫柔的和風、涼爽的清風、快意的疾風、或者是憤怒的狂風,都等同於他們生活的全部。





生為鳥人,就應該飛翔;失去了天空,就等於失去了一切;不能飛翔,就形同於失去了自由。





生命是可貴的,但倘使沒了自由,活著卻也不再有意義。折翼斷絕了鳥人與天空的聯繫,從此一身輕盈飛羽都失去了存在意義。而今而後,再也無法穿梭林葉枝頭,生活都需仰賴看顧,對習於自在翱翔的任何鳥人而言,情何以堪?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