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8日 星期二

《飄翎故事》烏秋劍(2)

Tales of the Feathers

飄翎故事





第七幕 烏秋劍





◎提督工坊 李伍薰







「所以,你說,蒼鷹受了這次教訓,還會不會再度欺凌林落裡的瘦弱孤雛?」



卸下了對劍,她就站在銅鏡前,右手伸向腦杓後方,輕輕解下一羽黑色剪尾髮簪。纖細柔順髮絲有條不紊地依序披散下來、及肩長髮反映著巢窗外透進的陽光,更顯得秀麗、悠揚。



她拾起一只小梳子,沾了點紫蘭油,柔柔地便要往長髮上順去,卻從銅鏡裡見著一襲黑影緩緩貼近她身後。那雙溫熱的手輕輕扶著她的纖腰,殘留著幾許未淨鬍渣的下巴,略帶野性地貼近她緋紅側頰撕摩,他將高挺的鼻輕輕湊近她的髮,攸長的緩緩呼吸、嗅著她的清婉髮香。



「妳好美。」銅鏡裡,白晝的他眼神閃爍著屬於夜晚的柔和神采。還不等她回應,他早托起她的左翼,伸出手指細細地為她順著飛羽;因劇烈飛行而彼此托鉤、分叉的小羽枝,在他手指柔順過後,又平順地排列成一整片飛羽。



「別這樣。」她咬著唇,泛著臉紅道。



「別怎樣?」他帶著笑意與醉意,狡詰地問,故自繼續理著她的羽。



「別……」她羞怯地要伸手掩住輕笑,忸怩道:「別這樣,給途經巢外的林落居民見著了,可不好。」



「有什麼不好?」他輕輕觸著她翅翼的內襯,道:「梳理羽毛,才能保持飛翔輕盈、不受亂流干擾,還是,妳連這也羞啊?」



「你!你……」她辯不過他靈活的言詞,嬌嗔著:「誰同你這般輕挑啦?快快卸下腰肩配劍吧,該去採些蔬果了,否則……否則……」



她的話對他此刻卻全如耳邊風,他輕摟著她,沿著她白淨的頸輕吻,感觸著她身子怔怔顫顫,嘴裡卻也接過了她的話道:「巢裡存糧,我昨兒個早上出林前便已經採足了……」



他正欲再吻,卻給她給捂住嘴唇,只聽她道:「等等,你聽我說,我……」



「等會兒再說……」





這個時刻,他倆的耳裡同時聽見一陣急促地飛羽拍打聲,直朝著這幢孤島樹巢而來,登時神色戒備,眨眼間便將成雙對劍佩回腰際。他倆聽見羽毛與空氣摩擦擦所發出的啪然噪聲,唯有奮不顧身地劇烈拍翅,才會肇生這種極傷飛羽的聲響,想必來者若非有急事相求、便是憑著一股蠻勇前來挑釁的仇家。



由遠而近,只不過是一剎那時間。那是對尖細的狹長翅膀,尾羽也分叉而狹長,大多時間裡,來者撐著弧形的翅膀乘風、再夾翼破風疾行、飛得既流暢又迅速,看來年齡不大,面貌稚嫩,是個未脫青澀的少年。那少年見著了這座巢,不一會兒功夫已抵達巢前,以幾近跌落的姿態降在巢門樹梢上。只見他喘得上氣不接下氣,大汗淋漓,卻掙扎著起身叩門。



未料,他劇烈顫抖著尚未叩著門板,巢門便被打開了,少年見到眼前兩位披著黑羽毛的男女,也顧不得自己氣喘如噓,便斷斷續續地道:「請問……請問,兩位是……是烏秋夫婦嗎?」



「是,我們是烏秋,兩個都是,你也可以叫我們大捲尾。」男烏秋問道:「少年,你這麼急,有什麼事情我夫妻倆幫的上忙嗎?」



那少年聽見烏秋的名字,忙紅著雙眼跪下求道:「烏秋哥哥、烏秋姊姊,出事啦,在湖泊另一端的人類城市裡,出了事情了!希望你們能幫幫我們……」



「慢慢說,先喘口氣,喝口水罷。」女烏秋拍打著少年的背,男烏秋則解下糧上水袋遞給少年。少年指著他們每每眺望黃昏美景時、那煙霧瀰漫的神秘城市輪廓,急切地說起了他所背負著的故事……







原來,少年名字叫做雨燕,他不在林落裡逐巢,卻借住在那座人類城市邊緣的農家糧倉上,靠著給人送信維生;還有幾個更早來到城市的鳥人則更能融入人類生活,就住在都市裡,這一男二女的名字分別是白頭翁、麻雀、與綠繡眼;他們打著零工過活,與人類、歌瓦的往來雖頻繁,卻也相安無事;雨燕住在城市邊緣,與綠繡眼朝夕相處,不久便成了一對戀人。



最近,城裡幾個富有財閥當中,財勢最大的瑪里奧家族長老去世了,傳位給他那少不更事的青年長孫;那公子哥兒染上了這時代浮華不實的雅癖奢靡風潮、看上了綠繡眼的美貌姿色,將,便美其名說要聘她為個人庭園的活動展覽藝品,將她擄去了,家丁僕從日夜把手著宅門。而城市裡瑪里奧家族的其他敵對勢力、包含城主在內,雖不贊成這種舉動,但為了避免雙方早已劍拔弩張的關係在尚未完全做妥爭鬥準備之前一觸即發,也不願插手,連持戈衛士也不敢派出,因而綠繡眼就這麼給囚禁在瑪里奧家宅院中,已有好幾天……。







「豈有此理!」聽到這裡,男烏秋激動地站起身來,怒喝道:「從我離巢的旅程開始時,這些人類便個個沒安好心眼兒,他們彼此爭權奪利,也就算了,這會兒竟然將歪主意動到我的同類身上!豈有此理,真是豈有此理!」



男烏秋那稀疏散佈著鬍渣的臉上滿是怒意,他與妻子對望一眼、點點頭,便向少年道:「領我們去那座城市。」



「烏秋哥哥,你的意思是,你願意救綠繡眼了?」少年不禁喜出望外。



「沒錯!人類欺我族類太甚,我和烏秋哥哥都要去,把你的綠繡眼營救回來!」女烏秋正色凜然地按著腰間道:「就憑著這兩柄劍,與烏秋哥哥的那兩柄劍,定能叫他們吃足苦頭!」



「這是……人類所鑄的劍?」少年凝神直視著烏秋夫婦腰間的對劍,那四柄劍全都通體漆黑,長如伸臂,劍顎雕成兩造揚翼之形,劍柄略比掌長,末端開差猶若烏秋捲尾。



「是,是一位品格高貴的人類為我倆所鑄的。」男烏秋道:「這是遙遠南方一位鑄劍師傅為我倆所量身打造的對劍,鑄劍時融了我倆的黑羽、因而劍通體漆黑如夜、輕巧如翎羽、刃薄如蟬翼而銳利如風,劍依我倆的名字命名,就叫做烏秋劍、四把都是。」



「烏秋劍……。」少年望著那優美而挺直的劍鞘,喃喃唸道。



「那瑪里奧家族手下有多少人馬?」這時女烏秋問。



「至少在三十名以上。」



「三十名……」女烏秋的食指輕倚著下唇,略皺著眉問:「他們的穿著防護如何?武裝又如何?」



「他們頂多只穿著皮鎧,多數只著衣而無盔甲;不過他們可配備著貨真價實的弩,可能還有一種最近才被引進的奇怪武器,那銅管口冒出帶著硝味的濃煙,裡頭不知藏著什麼,一陣轟然巨響之後,連穿著全身板甲的的重裝衛士也都倒地不起,我上回曾在城裡富商家族的彼此械鬥當中見過一次,威力挺可怖的。」



「唔~這點對咱們威脅很大。」女烏秋略一沉吟,於是自巢窗邊取下捆羊皮攤開,羊皮上整齊排列著一柄柄黑色羽鏢,對著男烏秋道:「這兒總共二十四枚,你我各取十二只,用以防身。」



「不妥。」男烏秋尋思:「搶救綠繡眼,屆時由我營救,妳負責牽制,因此我取八枚,妳取十六枚,較能應付狀況。」



「嗯,就這麼辦。」女烏秋答,旋即轉過頭道:「雨燕,事不宜遲,你還飛得動嗎?」



「當然,只要能救出繡眼,叫我筋疲力竭而死,我也甘願。」雨燕神情急切,卻欲言又止:「那……」



女烏秋看見雨燕的神情,旋即會了意,柔聲安撫他道:「趁著時辰才剛過午後,我們現在就動身,順利的話,應該能在天黑之前救出綠繡眼。」



「的確,天要黑了就不好。」男烏秋頷首稱是,再問雨燕:「現在就動身吧!你領頭。」



「可是,你們的翼翅形狀……跟得上我的速度?」



「沒關係,我倆雖不像你飛的快如箭矢,輕巧如風,但總歸還能捉的著你在空中的掠影,或者……」男烏秋指著煙霧中的城市,道:「那兒有什麼顯眼的標的?或許咱們便約在那裡。」



雨燕轉著神亮雙眼,答道:「都市邊緣有座廢棄塔樓,幾十年前給投石器毀去了頂層,只留下半傾頹的斷垣,雖不甚高,卻能覽遍城市裡的大致格局,我們可先約在此處,觀察後再行商議。」



「好,一言為定,就約在那座塔樓上。」



齊聲點頭後,他們三個同時躍離枝頭,拍翅向城市飛去。很快地,一羽呈狹長弧形的刀翼便超前奔出,勾勒著流暢的軌跡徜徉而去,雨燕總急遽地短暫振翅加速,略將身子抬高後,隨即展開那對弦月一般的翅膀,猶如彎刀劃破天空,乘著氣流迅捷地滑翔好一大段距離。諾大的湖泊、欣榮的林落,就在那幾次短暫拍翅之後遠遠落在他的身後。



望著雨燕逐漸遠離的身影,女烏秋不禁與丈夫對望一眼,道:「不虧以雨燕為名。」





與輕翔的少年相較之下,烏秋夫婦則穩定拍翅,保持著均衡的速度與固定高度飛行。當他們的身影掠過平靜的湖泊,水面反射著天上兩只黑色的優雅飛影颼颼地呼嘯而過,近岸的林落裡,每幢枝頭的巢窗都不約而同地探出一對對好奇的眼睛;瞥見兩只黑色的開叉捲尾飄過頭頂,皆盡爭相傳聞道:



「烏秋夫婦出巢啦!」



「烏秋夫婦,他們要往哪兒去?」



「往人類的城市去啦!」



林落居民紛紛來到樹梢,遠眺著烏秋夫婦消失在田園上空的身影。



「他們趕往人類都市,是要做啥?」



「不清楚,不過,看他們倆怒氣沖沖的模樣,看來準會大開殺戒!」



「烏秋劍啊!烏秋劍。」一名男子望著田園盡頭那隱沒於黃煙裡的黑影,悠悠嘆道:「烏秋劍要出鞘了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