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1日 星期日

伍薰創作誌024:遇見新星

翻開一本書的時候,就像是拆下禮物的包裝,結果未必是自己喜歡的(但卻也可能是其他人喜愛的)。而我從沒想到,能夠在擺攤的場域,拆到一份充滿創意的驚喜大禮!

那是海穹文化成立的第一年,在師大分部中正堂的原創市集裡,我的隔壁攤位由一群很有活力、彼此感情也很好的青年所負責,桌上也堆著滿滿的本本,感覺起來一整個充滿希望!後來其中一位女青年問了我《海穹英雌傳》的事情,由於都是奇幻迷,很快就聊了起來,也獲贈她的奇幻新作《尋龍手誌》;豈料剛翻開書頁,印入眼簾的扉言就令人驚艷,內容就不捏了,總之,原本因為趕稿到深夜而精神萎靡的我,當下振奮萬分,腦海裡亮起了一個燈泡:

『這個概念好棒啊!新銳的年輕創作者,能寫也有行動力!這不就是這塊土地最需要的英才嗎?』

從那個當下起,『月亮熊』這個名字就深深映在我腦海裡,知道自己遇見了新星,只可惜那個時候海穹文化的出版動能不足,我只能默默把邀稿的想法放在腦子裡。不過,有才華的創作者是絕對不會被埋沒的 —— 翌年春天,2015角川華文輕小說大賞《難道硬奇幻已經不行了嗎!?》的威名就此遠播!

而這時候,海穹文化也稍微有一點點動能能夠做一點點不一樣的事情了,這一次,我們真的有能力邀稿,也很幸運地穫得了首肯,從而得以收錄〈全面防疫〉這篇與醫事背景相關的獨特故事!專業劇正夯的現在,專業小說也需要關注哪!

而初讀〈全面防疫〉的時候,我心底感受到的衝擊,則比尋龍手誌更加強烈 —— 如果你在2003年的台北生活過,一定不會忘記那年上半發生的事,讀著〈全面防疫〉的同時,當年的處於危機邊緣的社會歷歷在目,回憶會勾起許多遺忘的曾經,不論愛、焦慮、感動,都是那麼地強列而直接......而倘使一部作品能喚起讀者如是的感觸,所代表的意義,也許不言而喻了吧!

〈全面防疫〉展現了本土專業題材的可能性,在作者的創作感言裡,也提及了發展成長篇的構想,如果能夠成真的話,也真是萬分期待啊!

我們願意用盡所有的力氣,讓這塊土地上傑出的創作者們進入公眾視野!讓科幻與奇幻兩個類型在這塊土地上真正地扎根茁壯!追逐這個夢想很難很難,但是今天不開始,再過十年二十年也仍是一場空,那也是我們賭上一切,試圖在這塊飽受代工思維的土地上改變的事!

#‎台灣原創 #‎遇見新星 #‎全面升級

全國實體書店:http://ppt.cc/RUl0D

博客來:http://ppt.cc/Q3qQ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