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8日 星期四

伍薰創作誌022:遇見英才

那是忠孝新生一處大樓,頂樓有個小小團隊正絞盡腦汁,試圖將新能源的概念藉著影視媒介傳播給大眾;大樓底下的美食名店,卻往來客戶絡繹不絕,饕客們一擲千金,享用著從優雅軟骨魚類身上割下來的鰭條。樓上想辦法為環境盡一份心力、樓下倒是不遺餘力地試圖榨乾海洋最後的資源 —— 而在這個矛盾的近乎荒謬的地方,我很幸運地遇見了這塊土地上醞育的絕世英才!

那時,我的職務是科學影片編劇,入行約莫一年半,剛結束外派印度一個月的拍攝任務返台,而有個憧憬已久的新工作機會(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已經在向我招手。就在此刻,我們小小團隊加入了一位熱愛電影的編劇,是剛從台大經濟系畢業的高材生,接下來的幾個月,我們這個由兩個編劇、一名攝影師所組成的採訪小組開著休旅車跑遍了全台灣各處,而比起職務上必須採訪的能源議題,我們在車上天南地北的閒聊顯然有趣而多元 —— 我們聊電影、聊哲學(雖然我不是很懂)、良文學與閱讀、聊科幻、聊政治議題......雖然沒有固定主題,但思緒卻飛快地進行、彼此激盪,也因而,前往拜訪能源學者的漫長的車程,也就成為一趟趟充滿辯證的有趣旅途。

而從那個時候,我就深刻地了解到,眼前這位眼神裡閃爍著光芒的年輕編劇,必定會是國家英才!而從閒聊中知道他同時也是ptt的金庸版版主,名號為nightlight,寫成中文就是「乃賴」。

乃賴擁有所有可以用『英才』來形容的特質,思緒敏銳、見聞廣博、辯才無礙,言談裡總充滿豐沛的情感與滿腔抱負。我知道他始終抱持著創作的夢想,也不斷努力嘗試,我也很明確地知道:終有一天,他一定會發光發熱,而現階段的台灣,正是他能夠放手發揮的舞台!

挖掘這塊土地上的英才,這正是海穹文化創立的宗旨,而我現階段能夠盡到一點棉薄之力的,就是扮演催化劑,努力加速乃賴發光發熱的進程!這間小小出版社能夠盡上所有的力氣,只為了讓作者們能夠飛得更高更遠!

而很榮幸地,閱讀《瓶中船》初稿的當下,我就知道這個選擇是正確的!收錄在《3.5:全面升級》裡的《瓶中船》這個篇章,是我們認識乃賴與他創作世界的絕佳開場!這塊土地不斷孕育著英才,而讓他們的能力有所發揮、而不至淹沒在滾滾紅塵中,是我這種還有一點點閱歷與能力的人,唯一能夠做到的事情!

我們希望能夠讓科幻與奇幻兩個類型在這塊土地上真正地扎根茁壯,而這個夢想,則需要每個你的支持!可以的話,請來翻閱《瓶中船》,你將會為這其中真摯的情感與美好的構思而感動!

你會對這塊土地上的原創類型作品建立信心!

#台灣原創 #科幻新銳 #全面升級

3.5:全面升級》
全國實體書店:http://ppt.cc/RUl0D

讀冊:http://ppt.cc/OVm5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