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1日 星期四

理工學院的情人坡



    每個校園,都存在著許多不為人知的神秘傳說。



    也許是噴水池裡半夜現形的不明漂浮物體,是宿舍裡始終沒有人居住、

卻總是亮著燈的房間,甚至是大半夜的實驗室裡,必定穿著古老服裝做研

究的和藹學長……。



    種種令人膽顫心驚的謠傳,總巧巧地流傳在每一屆的迎新宿營,從學長

傳向學妹(XD)、再由學妹傳給同學;校園的某些角落裡,總迴盪著一代代

的莘莘學子們懷著戒慎恐懼心情匆忙經過、不敢稍有逗留的腳步聲。



    不過,在諸多這類傳說之中,有極小的比例其實並不具備令人嚇破膽的

陰森成分,反而是恐怖中帶著點歡樂的氣氛,而我母校的情人坡,就是這

種傳說的好例子。



    相傳,在輔大理工學院龍形大樓的最後段、由化學系與理二舍呈九十度

夾角所圍起來的廣闊草坪上頭,有道小小拱起的橫向小坡。據說,只要有

班對情侶兩個一起起翹課、又一起從小坡上走過去,那麼這對戀人必將遭

逢兩個都被二一的命運。這便是輔大七大不可思議之一的「情人坡傳說」。



    情人坡充滿歡樂氣氛的詛咒,發動條件有三:



    1.「班對」



    2.「兩個一個翹課」



    3.「兩個一起走過情人坡」



    惟有同時滿足三個條件,兩個人一起被二一的詛咒才會發動。



    其實在平常狀況之下,要一次同時滿足這三個條件並不容易;而這類謠傳

其實也並不是什麼奪人性命的恐怖詛咒;不過對於大學生而言,「二一」應

該還是充斥在潛意識裡的畏懼之一,要說恐怖、或許也還是蠻恐怖的吧!像

是宿舍裡標號「421」的房間,其實怎麼聽就是給人毛毛的印象,不過到底

住在裡面的同學有沒有被死當二一,我也沒有特別去查證就是了......。



    如今,離開校園許久了,「二一」也不再是象徵不祥的數字了,後來到台

大就讀研究所的時候,也隱約聽到幾個與二一相關的「歡樂傳說」,因此也

勾起了我的好奇心,情不自禁地寫了這篇小文章,希望能夠拋磚引玉,請大

家一起來提供自己校園裡曾經流傳的、那種關於二一、關於死當之類的歡樂

傳奇!



    各位朋友們,你們身邊有任何類似的有趣傳說嗎?歡迎一起來分享哦!:)



    李伍薰 20060921

16 則留言:

  1. 台大也有翹課逛傅園會被當的傳說.



    話說我從沒進去過傅園......

    回覆刪除
  2. 嗯嗯...我聽到的稍微有點出入

    好像是說如果午夜十二點進入傅園的話

    就會被二一?



    或者...實際上...

    其實傅園的傳說分成好幾個時段??

    回覆刪除
  3. 時段?或說是不同年代的版本吧。



    記得還沒進台大以前,看了兩年杜鵑花節印的手冊,關於傅園和傅鐘傳說的版本居然不一樣。

    我還聽過大一進傅園會被二一(或者有大一翹課進傅園會被二一的說法)……可是像我這種一定



    在大一時進傅園的人也沒事……



    傳說終究是傳說。

    回覆刪除
  4. 這幾天又聽到一個新的版本

    雖然跟二一傳說沒有什麼直接關係

    不過也是帶著這種淡淡歡樂氣氛的傳說

    聽說午夜十二點的時候

    傅鐘只會敲到二十一下??



    該不會有什麼衍生傳說...

    只聽到敲二十一下的話就被二一這樣? XD

    回覆刪除
  5. 問一個很白目的問題.................

    為什麼二一 = 死當?

    回覆刪除
  6. 我有聽我老師說"清大"有個像機翼的東西

    上去跳幾下 就會有幾科被當

    不相信的話可以去試看看 哈哈~~

    PS.我老師就是不信邪的去跳了三下(被當了三科)

    不知道是不是巧合?! 哈哈哈哈~~~



    "義守"裡頭有個"二一池"聽說跳進去玩的大多會被詛咒二一

    在往上走還有個"三二球"聽說摸它就會被三二

    雖然只是傳說 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不信邪的人 不防可以試試 ^_^

    回覆刪除
  7. to 清:

    早期的大學似乎有規定,如果該學期選修的課程,

    被當掉的學分數數目佔所有學分數目的三分之二,

    那麼這名學生將會被退學,簡稱"三二制"



    後來似乎覺得"三二"對學生而言實在太輕鬆了

    所以便改成比較嚴格的"二一制"

    也就是所有學分數的一半被當掉的話就會退學



    不過在我大學快畢業的那段期間

    有許多學校似乎又修改了規定

    把退學的認定稍微放寬了一點

    比如說要二一兩次才會被退學,

    於是就稱為"雙二一制",似乎也還存在著其他的規定在



    不過......對學生而言

    不論這些規則怎麼改

    這些數字仍然具有詛咒的魔力啊!



    離開校園三年了...說不定現在局勢又有了新發展了呢 :)

    回覆刪除
  8. to tendallors:

    哦哦! 原來清大與義守也有如此有趣的傳說啊

    不過你們老師也蠻有"實驗精神"的呀 :)

    如果一時興奮跳個一兩百下

    會不會此生重考當不完? XD

    不過二一池的判定標準好像蠻自由心政的

    每次跳進去玩大概都會提心吊膽的吧 XD

    (不知道二一點數有沒有超過臨界)

    回覆刪除
  9. 有不繳系費會被二一的傳說...

    回覆刪除
  10. 哇哇~ 不繳系費就會被二一, 好恐怖的規則呀......

    很好奇到底是哪個學校或者什麼系呢? :)

    回覆刪除
  11. 1.輔大文開樓文友樓後面有一個好像不知道是哪位牧師或哪位創辦人的"碑墓"

    聽說只要往裡看 就會被21...

    充滿好奇心的我 在大ㄧ的時候就去看了...

    像一間小溫室花園

    雖然心裡ㄧ陣毛骨悚然

    但事實證明

    我沒有被二ㄧ...

    2.傳說我們系上唱歌比賽 只要拿到個人組第一名的 就一定會被二ㄧ

    好險我拿的是團體組...

    3.特別附上容易有二ㄧ傳說的社團名單: 搖滾研究社 熱舞社 民謠吉他社

    回覆刪除
  12. 哇! 想不到輔大還有這麼多可怕的傳奇啊...

    那間小溫室是不是有種那型的花朵?

    就是一朵花開很大,只有一片葉子開很大

    花蕊長長的的那樣?

    如果是的話,我大一也去過耶

    而且...我到現在才知道那裡是碑幕...(汗)



    呵呵,從社團看來,或許ˋ俄種二一高比率

    跟熱衷社團的比率有所關聯呢! :)

    回覆刪除
  13. 學長你好

    我是輔大營養系的學弟

    輔大七不思議傳說 我找到六個 就差情人坡傳說

    請問這篇情人坡傳說可以借我轉貼在我的BLOG上嗎?

    如果不行的話跟我說一下吧

    我會刪掉的>"<



    我的BLOG http://blog.pixnet.net/terry730226




    回覆刪除
  14. 學弟您好,請拿去轉載吧!

    我順便去你的部落格看看七大傳說

    開開眼界吧 :)

    回覆刪除
  15. 你好你好~~

    正在收集輔大的七大傳說...

    這篇我拿去引用嚕^^

    如有不妥請跟我說~~3Q分享ˇˇ

    回覆刪除
  16. 請用吧! 完成時請給我一個連結啦 :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