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4日 星期四

伍薰創作誌035:《3.5:全面升級》編輯札記

二〇一五年三月二十八日深夜,我在悠揚的風笛樂聲伴奏下,寫下了柯煥與劉子靜的最後一場戲,《3.5:強迫升級》的初稿中於大致有了個完整輪廓。在停下鍵盤的那瞬間,一股莫名的情緒湧了上來 ―― 以往完成其他作品完結瞬間所獲得的巨大成就感與快意並未出現,取而代之的,則是一種略顯恍惚的神態。

我知道自己終於離開了自己所劃下、將自己囚禁五年的牢籠,寫出了讓自己滿意的後青年期代表作。完成這部作品之後,覺得自己總算沒有白活,也沒有愧對自己在生物學系、保育團體與科學影片劇組這三段生涯的見聞,而對這個世界有了稍微多一點點的回饋。那一瞬間,頗有種『想對這個世界說的話都說完了』的解脫感。(只不過後來我很快就發現並不是那麼回事)

其後,則是緊鑼密鼓的新書宣傳,在國語日報日載的漫畫劇本需求,也很快地淹沒了我大部分的創作時間,直到進入秋季,我偶然打開了那些曾經寫過,但最終沒有收錄在《3.5:強迫升級》一書裡,那些百業達人的汰選片段,突然有種異樣的感觸掠過心頭。

我突然很好奇:其他創作者如果身處這個世界,他們的專長與閱歷,又將會引導他們創造出什麼什麼樣的故事呢?

當下我越想越覺得有趣、也越來越著迷,以傳送環的架構,在不違背原故事主軸的脈絡之下另開許多獨立短篇故事的構想在我心頭縈繞,行動派如我,大概在花了三秒鐘的深思熟慮()後,便立刻決定要將這個夢幻企劃付諸實行 ―― 很幸運地,也獲得了伙伴們熱列萬分的助拳。

在這次的《3.5:全面升級》裡,多位才華洋藝的創作者將為我們講述屬於他們的傳送環故事,他們來自各行各業,包括了我在學時就結識的強者伙伴、已出道的熟練作家、職場上沿途結識的英才、近年業界輩出的強者新星們,以及傳說中最勇猛、打倒過最多強大魔王的冒險勇者()

這九位創作者的思想、文風、筆觸與個性都大相逕庭(恰好也符合了我『崇尚多元』的價值觀),最大的共同點,則是全都熱愛幻想、熱愛創作。而各別的升級,終究宛如涓滴細流匯聚成河海,各別的升級,最終成就了全面的升級 ―― 而這,正是文明發展的真理。

在《3.5:全面升級》裡,每位創作者的故事,都為我們揭開這個共同世界的面紗,道出了屬於他們的獨特而迷人故事。我願意為他們的作品搭建舞台,招攬觀眾,無非只是希望奇幻與科幻這兩個文類,能夠確實在台灣落地生根、開枝散葉,再也不受業界風潮的震盪起伏,而能如同禾草與菊,在這塊大地的每個角落伸展枝枒、吐露芬芳。

傳送環所開啟的嶄新世界已經在我們眼前成行、綻放,而我們所見,只是這廣袤時空的一隅。我們殷切期盼著更多扇窗在我們眼前揭開簾幕,讓這塊土地上的幻想創作永續升級!

#台灣原創 #史無前例 #全面升級

全國實體書店:http://ppt.cc/RUl0D

博客來:http://ppt.cc/Q3qQ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