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寫在《全民公審》發表前夕

伍薰




  這或許是我投入創作迄今,最激進、最野蠻、最暴力、最
憤怒、甚至是最瘋狂的作品。



   對於我們所共同棲居的這座美麗島嶼的未來,《全民公審》故事裡多有揶揄與批判,但我的目的並不在於摧毀這個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價值體系;事實上,正是因為我們擁有言論自由,我才能夠發表這麼一個離經叛道的故事 —— 感謝前人以血與汗的抗爭,替我們這個世代爭取了如此難能可貴的權利!即使社會替的過程,讓我這個世代的青年多少對於社會懷抱著無力感,但我們永遠記得1990年代風起雲湧的變革,以及那個人們眼裡懷抱著希望的眼神……



  而今,我們國家與社會體系的螺絲一個一個鬆開來,同時作為一個創作者與一個公民,我們的憤怒應該要讓那些在議事堂裡把玩權力遊戲、操弄民意的「公僕」們知道、讓他們明白 —— 我們或許因為忙碌於生計而無法實際監督、甚至只能在無法釐清事實根源的狀況下,冒著傳遞錯誤訊息的風險在facebook文章連結上按下一個個的「讚」;我們的勞工或許已經淪為財閥予取予求的奴隸;我們的生活方式早已套上資本主義與物質行銷的枷鎖、而且終其一生難以掙脫;我們或許從小就被馴化而身殘嘴不殘;我們甚至喪失了選擇的權力,只能在兩個右派之間做出令人心碎的選擇……



   但我們沒有瞎!




   我們都雪亮著眼,看盡這些令人痛心的事實,我們慍而不發,是為了溫飽的那五斗米!大多數時候,我們或許沉默,但這不代表我們「不知道」、「不在乎」!而當憤怒超越容忍值的極限,就像活動的火山,隨時都可能爆發,滾燙的熔岩將席捲大地!




   「眼」就是我們的力量!




   「眼」也同時是《全民公審》這部作品的象徵符號。




   這不是一個細膩的故事、這當然也不是一個老少咸宜的故事,作為一部科幻故事,這也不是一部典型的反烏托邦(因為舞台根本就不烏托邦)……甚至,可以的話,我很希望這是一個完全錯誤的預測。願用這部作品,試著點燃你、我心中的那把火焰,讓我們睜大雙眼,一起觀看這場《全民公審》,以實際的行動,守護我們最珍貴的核心價值!




   如果你認同我的理念,也懇請讓更多的人看到這個故事!





(歡迎加入 伍薰:創作者 Facebook應援團 ^_^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