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科幻小說連載《回家》 004 (完)


◎ 伍薰

  「祝你好運,去賺大錢吧!」
  有那麼一瞬間,阿盧加的聲音就像雷霆震盪著我的腦海,但是我很快便被橙色鏡片中顯現的影像轉移了注意力。
  幽深的海洋中,阿盧加那些螈民夥伴擺著尾巴悠遊的身影是那麼的優雅,海中的景象是那麼叫人驚奇,以至於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我絲毫不敢把目光從鏡片轉接屏幕上移開,深怕就此錯過了千載難逢的珍貴景象。
  螈民們從河口出發後,先集體游往大陸棚的淺海區,在那裡與其他河口的螈民遭遇,然後彼此匯聚成更大的群體。隨著時間的不斷累積,群體越來越大,等到他們游入洋流的時候,我發現螈民的身體開始發生明顯變化。
  先前長在頭顱兩側的鬍鬚狀物體這時完全長成六對羽狀外鰓,使他們能夠直接在海中呼吸,尾巴末端也變得扁平如魚鰭;但更令我驚訝的是,螈民們開始瘋狂獵食魚群,其中半數因此而體型變得十分豐腴碩大,另一半並未變大、卻好動而充滿攻擊性。
  此外,他們的體側全都亮起了一排冷冽的青藍色冷光。會發光的海洋生物,絕大多數都棲息在深海,那麼當螈民體側亮起冷光的同時,是否意味著他們將潛入幽暗深海?
  我的推測正確,他們離開了洋流,往深處下潛。漸漸地,我的眼前就只剩下無聲的點點冷光閃爍著,我不知道阿盧加現在正想些什麼、螈民們在深海中又要游到哪裡去?這趟通往未知的旅程又會持續多久?我別無他法,除了等待、還是等待。
  不眠不休的盯著屏幕,我早已忘卻究竟過了多久,屋內的食物也瀕臨彈盡援絕的地步,現在我得同時跟飢餓與疲勞搏鬥。放棄的念頭開始在我的思緒裡堆積、在我耳邊吶喊,閉上眼睛的慾望更時時刻刻魅惑著我的神智。但是每當我看到屏幕上的點點冷光,看著那些離開洋流後便不吃不喝的螈民們,在寒冷的深海中沒有休息的前進著,我不禁反問自己:螈民們不也正受著飢饉疲勞的煎熬嗎?
  再支撐下去,我並不一定能有什麼新發現;但假使我現在就放棄,我絕對什麼都得不到。與同行競爭的壓力很意外地化作我堅持下去的動力,我並不想把螈民媒體代言人的身分拱手讓出。是啊,都是這該死的事業心作祟啊!於是我臉上泛起一絲苦笑,佈滿血絲的雙眼再次盯上屏幕。
  不知又過了多久,屏幕上的景象突然令我精神抖擻,那是海底、是海底!螈民們在海底著陸、休息了。
  或許休息只是另一段艱辛旅程的開端,不過螈民們似乎並沒有這個打算。短暫的休息後,螈民們的活動力突然開始趨向激烈,那些體型嬌小的螈民們開始瘋狂地追逐那些體型碩大的同類,他們以肢體語言的泳舞、以身上冷光閃爍的頻率來示好。憑著生物與生俱來的直覺,我知道他們正在求偶,體格嬌小的螈民是雄性、體格碩大的則是雌性,霎時整個荒蕪海底開滿了繽紛的愛情海百合,愉悅與激動填滿了他們的靈魂
  開始有許多螈民成對地降落在海底爭起了地盤,雄螈民在外抵禦入侵者,雌螈民則清理這塊選定的海床。而後,雄雌螈民攜手立在海床上,不顧一切地開始另一段更加激烈瘋狂的游泳舞蹈,他們彼此觸碰、彼此撫摸,相互纏繞著旋轉,直到舞蹈的最高潮,雌螈民產下了為數眾多的卵、跟著雄螈民釋放出精子,然後協力將這些授精卵掩埋好。交配與產卵此起彼落,頓時整個海床充斥著生命的繽紛與喜悅。
  然後,這對產卵的螈民們便相擁著守在卵堆旁;他們不再有什麼肢體動作,上下顎無意識地張合著。這段繁殖之旅耗去了他們生命中最後的精力,導致螈民們筋疲力竭、動彈不得;慢慢地,眼睛開始蒙上白霧,最後雄雌螈民同時往旁一倒,便再也不動了。但即使他們死去,他們緊緊相擁的身軀卻也未曾分離、卻也寸步不移地守護著生命的結晶

  看著這一幕幕猶若盛開曇花般的輝煌,我不禁熱淚盈眶。
  我想起了阿盧加的話,沒錯!這裡,是螈民最後的原鄉。
  生命的最初與最終,新生命的誕生與舊生命的凋零,全都發生在同樣一塊深海海床上,歷經千年萬載而無所改變。螈民們自海洋誕生,在陸地上度過四十五的春秋寒暑,最後信守著埋藏在基因中的承諾,燃燒生命最後的餘燼來為嶄新生命揭露曙光。
  當看見螈民用整個生命全心全意、無私的奉獻犧牲時,我不禁愧然自省,我這個自認高等進步的人類,在漫長的生命裡所追求的又是什麼呢?是錢財?是權勢?何以這些原始文化的遺毒、在人類文明歷經數百萬年的發展後,迄今仍在星空裡侵蝕著我的心靈呢?
  我想,在這蠻荒僻境,我拾回了捨棄已久的謙卑,也在與螈民的相處之中,領受了真切的啟蒙。
  於是我扯下了左眼前的橙色鏡片,把滿腦子的算計與功名利錄逐出思緒。阿盧加用生命照亮了螈民,卻也融化了我心中堆陳已久的冷漠與自私;在過去的錯誤解凍的同時,身為一個人類、一個血肉之軀的自覺正從我的體內甦醒。螈民們用生命換取後代的繁衍,卻無緣見到新生命的誕生,我不禁慶幸自己是個人類、能有機會在這輩子最風光明媚的時節結識理想的異性,並且見識新生命的誕生。
  這使我想起了林雯、想起了她的純真與她的可愛。那是沉淪於野心與物慾的我所曾經睥睨的,而今卻是我最迫切渴望的,突然間我告訴自己:即使是跑遍了全宇宙,也非得要追上她不可。

  後來,我查閱了地球早期的生物學辭典,透過書中所列舉的鰻魚為例子,將螈民們週而復始的生活週期歸納為「降海迴游」這種生殖現象。而關於阿盧加回家的這段紀錄影像,我開始反思以往自己鄙夷為「偽善」的隱私問題,我想這個議題能在推出時獲得廣大迴響,或許並非全然是媒體行銷包裝的偽善,其實當中依然包含了無數善良觀眾發自內心的真誠感觸、以及那些利益薰心者潛意識深處蟄伏著的善念。
  我強烈地希望與全宇宙一同分享我的感動、把螈民的生命之旅宣揚到整個星空,但這卻又全然侵犯螈民的文化隱私權,同時也將對螈民的社會造成巨大衝擊,甚至導致無法想像的後果。
  幾經抉擇,節目並未收錄這個片段,我決定將這捲紀錄片交予螈民當局,讓他們的領導者決定是否公開這部紀錄片。這個決定失之輕率、同時有逃避責任之嫌,甚至看來同樣地「偽善」;但我內心坦蕩蕩,願意接受任何形式的批評。
  同時,我辭去了令我身心俱疲、也違反我意願的採訪工作,靠著僅有的積蓄,搭上離開天滄星的星船。哪怕走遍宇宙的每個角落,只要能在渺茫中能嗅到一絲林雯曾經暫留的芬芳氣息,我就有機會能將她追回來。
  眼前的海洋一望無際、蔚藍而柔和,跟我當年首度踏上這潔淨沙灘時,幾乎一模一樣。我的內心有種莫名的感觸,兩股情緒糾結著思緒,在感傷離情的同時,一股迎向未來的悸動卻正在胸口澎湃鼓動著。
  我所憧憬的嶄新生活就要開始了,在這個當下,我再度回憶起了在這  星球上的點點滴滴、想起了阿盧加的故事、阿盧加回家的故事。
  而我的靈魂、我的心,也終於找到了回家的路
  (全文完)
附錄:螈民生活史





A. 授精卵時期: 螈民的受精卵質直徑約3公分 ,呈蛋黃色,在雄雌螈民交配後掩埋在海底的岩礫堆,經過18~24天發育後,便會孵化為蝌蚪。
B. 蝌蚪(幼體)期: 剛孵化的蝌蚪具有六對羽狀外鰓,體長僅有3公分 左右,而後90日內後會逐漸從海底遷徙到海面附近,以攝取海面附近豐富的浮游生物;此時蝌蚪會迅速成長茁壯,食性也從濾食改變為以海洋無脊椎動物為食,體型越大的蝌蚪,會棲息在越接近海岸的海域,約孵化後的第十年至第十二年、當蝌蚪體長達到80公分 時,將會開始第一階段的變態。
C. 第一次變態: 在為期一年的變態期中,最顯著的外在特徵在於:羽狀外鰓的退化以及軀幹的扭曲(脊椎呈S字形),先長出後肢、再長出前肢,同時位於員盤狀頭顱內的肺部也逐漸發育成形。全然變態完畢後的小螈民約有50公分 高,此時海灘邊會有成年螈民將之攜回照顧。


D. 成體期: 成體期的螈民體型不再有所變化,僅在體格、體力、智力上不斷增強,最大約可高達150公分 ,後肢伸展長可達3.3公尺 。螈民約可在陸地上存活45年,在適當季節因素刺激內分泌調控後,成年的螈民將回到海岸邊,開始進行第二次變態。


E. 第二次變態: 螈民返回海洋,最主要特徵在於六對羽狀外鰓的再度發育,螈民們將集體遷往大陸棚,雄雌二型性這才開始明顯呈現。


F. 繁殖成體期:雄性(上圖)體型纖瘦,卻具有一對高聳的背鰭、雌性(下圖)體格約是雄性的4倍,腹部膨大開始堆積未受精卵,此時雄雌螈民的體色都從原先的寶藍色逐漸化為黯淡的深咖啡色、甚至黑色,體側開始亮起了一列藍綠色冷光。經過約20天不眠不休的深潛,螈民們來到古老海底的產卵場,彼此配對後產卵,直到精疲力盡而死亡。螈民屍體將被週遭微生物腐化、轉化為海底微生物滋生的溫床,待螈民蝌蚪孵化後,恰能提供濾食蝌蚪在深海的早期能量來源。


 (本文原發表於http://sf.nctu.edu.tw/award/past/two/articles/fiction/ficE1_1.html,因網頁失效,暫時轉載於此。目前正申請刊載授權中;網頁恢復後將立即移除本文,而改為上述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