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伍薰創作誌031:《螈民故事集》SOSreader連載

這幾年大家對我的認知,可能是透過《3.5:強迫升級》、《臨界戰士COLONIA》等科幻作品,以及大力推廣類型文學在地化的行動,但我從來沒有忘記過自己所熱愛的領域:生物學。

感謝SOSreader邀請,關於這次的連載內容,可能很多人都知道海穹文化有多到滿出來的蜥蜴人、很多機器人、也養了一些恐龍,而其實,我們也有兩棲類! 所以這次換兩棲類出來當主角了!我想以過去獲獎的短篇故事〈回家〉為基礎核心,發展成一部長篇作品。

故事的舞台,是距今一萬年後的仙女座星系裡、有顆海洋附蓋了90%表面積的類地行星;而主要內容,則會著重於介紹「螈民」這個以兩棲類為藍本的智慧物種。

當年的〈回家〉參加的是短篇小說獎,僅能簡單描繪螈民這個智慧物種的樣貌與粗略生活史。對於行星環境下的整體生態系統、螈民神經系統的獨特性、他們如何發展語言、螈民各大文化圈的習俗信仰、螈民對這世界的理解,乃至於搭配他們特殊體格的工藝、建築,甚至戰爭模式,當時雖然想了很多,受限於短篇故事的篇幅,都難以詳述。

然而,這些細節十多年來雖然一直存放在我腦海裡,卻始終缺乏將它們實際執行出來的機會,感謝SOSreader邀稿並提供機會,讓我終於有機會一嘗宿願。我想以一系列彼此相互關聯、卻未必全然緊密銜接的小故事,作為描繪出整個大架構的元件,有些段落可能比較接近野生動物紀錄片,有些則包含了人物(畢竟不是人)角色與他們各自的生命歷程,以及螈民如何在行星上如何從萌妹蒙昧、野蠻到文明、一直到進入星空社會的歷程,透過這樣的方式,我將把螈民這個智慧物種的一切寫好、寫滿。

由於腦海裡暫時想不出什麼假掰雅致的標題,索性就遵循故事主體「螈民」樸質的氣質這般,使用簡單明快的《螈民故事集》作為標題。

在時程上,《螈民故事集》將會在2018年三月展開連載(總是需要衝點積稿免得一開始就開天窗),第一個月,會以一周一篇的方式進行,把重新潤飾後的基礎故事〈回家〉連載完畢。第二個月起,則會以周載或半月刊的方式連載。由於同時身兼出版社主編,總有幾天需要奔波與喬事,因此也請允許我偶爾「外出取材」。

《螈民故事集》會持續公開給所有讀友們欣賞,大家如果願意贊助的話,我也會很感激的!完成並整體潤飾之後,《螈民故事集》將會收錄在海穹文化的Unique書系,出版實體書(電子書則視當時狀況);累計贊助達600元以上的讀友們,將會獲得一本實體書,以及SOSreader讀友專屬螈民紀念品。


兩棲外星智慧物種是個冷門的題材、冷門的故事,真要類比的話,大概就是星際版的Discovery或國家地裡吧!若不嫌棄,就讓我們走進兩棲類思維,一起進入10,000年後的仙女座星系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