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9日 星期五

們,人與門的故事

次他開一扇門,就要殺一次人。」



    得罪了巫師大人的、被宣判放逐的罪人。



    這是巫師大人所施下的神秘術法,必定應驗的詛咒,也是他此

生無法逃離的宿命。



    所以當他打開房門,對街兩名打架的醉漢,其中一名把破碎的

酒瓶插入對方心臟。



    當他推開柵欄的門,鄰村高齡九十八的老爺爺嚥下了最後一口

氣。



    當他再度打開家門時,兩哩外一個強盜殺死了水果舖的商家。



    當鄰居來敲他的門,而他應聲而出的時候,城主遭到刺客暗算。



    因此他成了過街的老鼠,人人喊打,在他的潦倒旅途中,一座又

一座的城市、一個又一個村莊、一棟又一棟的房屋,都因他每揭開

一扇門而洋溢著死亡的氣息。



    沒有人膽敢接近他,但是人們用石塊來驅趕他。



    所以,他不斷地逃、不停地逃,逃到一個沒有建築、沒有房屋、

沒有門板的地方;在那個被稱之為「獨角草原」的地方,有騎著長

角牲畜的野蠻人,他們高額禿髮,面貌似豺,揮舞著名為「巧帕」

的石刀。



    野蠻人接納了他,因為在野蠻人的國度裡,沒有建築、也沒有門

板 ── 也沒有人知道關於巫師的任何詛咒。



    有天,他因想家而哭,野蠻人聽他訴說著故鄉的美好,故鄉豐沃

的麥田、甜美的山澗。於是野蠻人也要他領著他們到他的故鄉去,

想要結夥入侵這個國家,他起先不願意,最後卻被揍得鼻青臉腫,

只得硬著頭皮率領野蠻人老大返回家鄉。



    但,以蠻人那落後的工藝技術,就連攻城器械都無法製造,又怎

麼可能攻下他的故鄉呢?



    或許,他再也逃不了,能死在同胞的劍下,是他此生最後的幸福。



    然而事與願違。



    浩浩蕩蕩的野蠻人大軍來到了他的故鄉,勢如破竹地攻破一座又

一座的城市,抵抗是有的,卻支持不了多久 ── 原來,自從他失蹤

了之後,每個城市都懷疑他偷偷潛入,在他銷聲匿跡的那段期間,

家家戶戶都得了歇斯底里的恐慌症候,瘋狂地拆除任何可以見到的

門板,就為了防止他的到來,以至於野蠻人入侵的消息傳來的時候

,就連裝上城門的時間也不夠。



    最後,最後……當最後一座城市的最後一座塔樓即將被攻佔的時

候,這個國家只剩下了一扇完整的門沒有被拆下,這扇門等待著他

去開啟,等待著他去完成遭受詛咒的宿命。



    位高權重的巫師哆嗦在那最後一扇門之後,而他則率著野蠻人老

大踏上環形攀升的石階,來到了塔樓最頂端的石室門前。不只野蠻

人要找巫師,那些國破家亡的居民,這時也想找這個害他們家破人

亡的巫師算帳。



    這個當下,他的心情五味陳雜:他不再怨恨巫師了,相反地,他

突然想笑。



    他想起了巫師的詛咒,巫師下的詛咒從來就沒有例外;除非,施

咒者撤銷了咒語,或者是失去了性命。然而,到了這個時候,怎麼

做結果都是一樣了。



    一直到最後,一直到最後,這詛咒都還是那麼地靈驗啊!



    「每次他開一扇門,就要殺一次人。」









======================

稍微換個口味,來點清淡(?)的小短篇!

雖然筆者也不知道該怎麼對這篇文章下定義......

寓言/童話/奇幻? 如何分類就交給讀者們吧 :)



當了幾天保母,帶著國小小朋友到處亂跑

真是教人精神緊繃, 也因此幾天沒跑步了...



伍薰 20070209




8 則留言:

  1. 好有趣呀@//口//@(毆)

    我喜歡這簡潔俐落的感覺!




    回覆刪除
  2. 由於上週末參加港都盃的緣故,直到今天才上網回應,請多多包含囉 :)



    以往總覺得自己寫的文章,動不動就會上個三千五千

    因此這篇文章,也算是個小小嘗試! 下回再來挑戰看看其他的主題吧 :)

    回覆刪除
  3. 這個標題不知是原虫還是封狼玩過的那個嗎?

    回覆刪除
  4. 恩恩...毛毛牙有印象的應該是原虫寫的那篇吧 :)

    這是提督工坊在2003年初某月茶會的創作題目

    當時的條件是要寫一篇故事(是否要求恐怖風格就忘記了)

    並且必須以"每當他開一扇門,就要殺一次人"作為開頭第一句

    記得當初大家寫的多半是驚悚恐怖類型的

    不過我就是恐怖驚悚不起來,所以決定嘗試寫短短的小故事

    2003在提督BBS發表過後,也忘記還曾經發表過在哪裡了

    直到上週五回顧舊作,我才發現發現這篇文章還沒在部落格貼過

    因此小修之後就轉過來啦 :P

    此外,也想趁過年嘗試同樣風格多玩幾篇

    或許把以前共同創作的題目,缺交的作業都補交一下 XD




    回覆刪除
  5. 我比較想畫這篇ㄟ....

    回覆刪除
  6. 博主真是好眼力喔;一眼看出我是“兄”类性别,而不是“姐”呀“妹”呀什么的。



    不过我可以肯定自己比博主年龄要小喔;所以就不敢当这个“兄”字啦,哈哈!



    以后一定会常来这边学习的。



    说说这篇小短文吧:我给它定义为奇幻吧;因为说是寓言吧,那我肯定要先弄清楚文中被诅咒的人代表什么;

    但我实在不太明白;说是童话吧,又死了那么多人,而且又没有可以说话的动物、物体之类的,总之不太像啦!



    应该是一篇有寓意的奇幻。



    要说它的寓意,不太能在文中的人身上表现出来,反而是故事的戏剧化更能体现一种蒙胧的寓意,什么宿命啊因果

    循环啊之类的都是可以感觉到的;



    不过我认为本篇最成功之处在于文末最后一句用斜体写出的话,它完全升华了本篇的阅读趣味与心理撞击度;

    如果没有最后一句话,我可能就不明白作者在写什么,有了呢,虽然我还是不明白在写什么,但是它为文章本身

    做出了写作目的上的解释,以及给了读者一种“不虚此读”的阅读平衡吧!



    我经常看倪匡先生为倪匡奖作品下的评语,相当有趣呢;所以我觉得如果要套用倪匡先生的下评语气,我就会这样子来

    说这篇作品啦:“虽然看了很多遍还是没看明白,不过可以肯定是极好看的小说!”



    个人拙见,不要见怪哈。

    回覆刪除
  7. 呵呵,聽到感想真開心!

    您的見地真是有趣,我也很期待其他作品的感想哦 :)

    看來我該多寫些獨立小短文來跟大家分享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