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3日 星期日

無所不在「衝突」要素 -《東方綺聞錄》

假使,一隻出生自威尼斯文藝復興時期的貓,來到了兩百年後明朝的中國……

創作的朋友曾經跟我提過這個說法:「衝突是製造劇情起伏的要素之一」,而上述的命題,便是佐證這個說法很好的實例。


今年六月出版的《東方綺聞錄》,大概算是不是那麼常接觸動漫畫的我,第一次仔細閱讀的少女漫畫吧!來自威尼斯的魔法少女貓精妙兒,因為主人的實驗失敗,她被傳送到了兩百年後的中國明朝,為了尋找回到故鄉的方法,妙兒展開了她在東方的冒險。


從威尼斯的西方觀點,來看待明帝國的東方世界,情境氛圍、思考模式、與風土民情的差異,造就了妙兒這趟中國冒險上所遭遇的、大大小小的各種「衝突,不僅鮮明地凸顯出作品裡幾個主角的個性,也讓劇情始終保持在逗趣的流暢節奏之下,令人不知不覺地就翻完了整本書,還有著意猶未盡的感覺


除了東西方文明的衝突以外,在編劇巧妙的安排下,主角妙兒的亦人亦貓的雙重身份,也形成了另一種較為溫和的「衝突 以貓的本位觀點來看待許多我們人類習以為常的行為,也顯得妙趣橫生。而妙兒在書中交替以人形、貓形交替的型態,也為劇情平添許多逗趣的笑料。


相對與女主角較萌(這樣稱呼應該沒錯吧!?)的造型,理論上應該是男主角的張天師第四十九代傳人 流雲,走的則是剛線條的冷酷路線,與妙兒一冷一熱的個性,彼此「衝突的互動,也令劇情更具張力,不過到底這兩個角色會不會發生不倫()的人貓戀情呢?這點,就讓我們期待後續的劇情發展吧! XD


在明快的劇情主線之外,我在閱讀這個故事的時候,也常常在許多小地方獲得意外的驚喜;中國書生考前把妹的山盟海誓()、「貓耳朵的誤解、呼應主角天性的小魚乾計謀,這些精緻的小劇情不僅支撐著劇情主線的進行,更同時能令閱讀者無意間對當代的民情有所體認,也足見編劇考察之詳實。


書本最後的特別篇HAPPY BIRTHDAY,則交代了主角貓兄妹的誕生秘辛,原來,早在文藝復興時代,這個世界上就已經有非人道()動物實驗罪行發生了啊(),想知道妙兒的身世之謎,可千萬別錯過這一篇哦!(不過密爾斯哥哥實在是太美形了,真是不習慣啊,這就是少女漫畫嗎?)


此外,雖然跟劇情無關,不過我還是要一提,故事後半裡守護貢院的兩尊門神,那身穿明光鎧的造型可真是帥勁啊!如果有這種風格的武將漫畫,我想也一定會很吸引我吧!畢竟,在我的眼裡,帥氣閃亮的盔甲,就是具有無法抗拒的吸引力呢!


在故事的後半,妙兒終於與她的主人聯繫上了,不過由於因緣際會,看來她在中國的冒險才剛要開始而已呢!依據書末的預告,看來第二集的劇情將前進到京城,且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D



 

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3368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