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2日 星期三

我是一棵秋天的樹

這是張雨生的歌,但是直到他離去了四年以後,我才有幸首度聽見這首歌

很欣賞這首歌的意境,或許是歌詞中的哪一點深深攫取了我的靈魂吧!

今天的夜裡突然有種興致,憑著衝動,把這首歌詞紀錄下來。





                            張雨生/我是一棵秋天的樹





             我是一棵秋天的樹,稀少的葉片 顯得有些孤獨



                      偶爾燕子會飛到我的肩上,用歌聲描述 這世界的匆促



             我是一棵秋天的樹,枯朽的枝幹 少有人來停駐



                      曾有對戀人在我胸膛刻字,我彎不下腰 無法看清楚



             我是一棵秋天的樹,時時仰望天 等待春風吹拂



                     但是季節 不曾為我趕路,我很有耐心 不與命運追逐



             我是一棵秋天的樹,安安靜靜 守著小小疆土



                     眼前的繁華我從不羨慕,因為最美的在心 不在遠處



--

我們在巴比倫的河邊坐下

一想到錫安

就哭了

4 則留言:

  1. 我也是個在他離開之後才有機會認識他的人。



    話說他被翻唱的歌也真不少,實在是有違背「流行歌曲」一詞的嫌疑。

    回覆刪除
  2. 恩恩,深表同感!

    雨生的歌總有種脫俗的獨特氣質

    從他的創作中,多多少少隱藏著89~90年代的價值觀與反思

    他的創作生涯,也約略與相當於台灣經濟最後的輝煌期相當

    對我而言,聽雨生的歌,是最能回憶那個充滿希望年代的方式之一(嘆)

    回覆刪除
  3. 我是經歷過張雨生從黑松汽水開始被發掘直至紅透半邊天,然後入伍暫時告別歌壇,到後來他從幕

    前轉至幕後工作。他的歌聲在當時擄掠非常多人的心,一個高亢且乾淨的聲音,讓大家深深感動。

    他的逝去實在是音樂界和大家的損失,一種如此不可多得且特別的....。

    回覆刪除
  4. 嗯嗯...關於他轉到幕後,這點我感觸良多

    對我而言,阿妹最動聽的歌

    似乎還是以豐華時代與生幫她製作的那些歌曲

    很能夠符合阿妹的個性和歌喉

    也能夠充分地表現她歌聲的爆發力

    或許是偏見吧...總覺得雨生離去之後

    能掌握好阿妹特質的人似乎不多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