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5日 星期一

《飄翎故事》後記 關於風翔萬里

Tales of the Feathers

飄翎背後事




關於 風翔萬里



◎提督工坊 李伍薰





    《風翔萬里》,這個故事的篇名起源自田中芳樹述敘隨末亂世的單本

歷史小說,女主角是華文文化圈家喻戶曉的花木蘭。關於這本書的內容

考據是否合宜,我沒有去詳察詳實度,不過田中說故事的手法的確高明

,比起有稜有角四下開火的《銀河英雄傳說》,更顯得饒富人情味,也

更能孕育出一種不慍不火的悠然意境,在田中芳樹的所有作品當中,這

是我最喜歡的一部。





    而在飄翎故事裡,這同名為《風翔萬里》的故事,除了用這篇名來向

田中致敬以外,這個標題也十分符合故事本身的主題需求,。





    這個故事完成於筆者剛入伍還在受訓之時,當時每天在飛教場上跳砲

操、晚間則在閱讀軍事準則與準備考試當中度過(考試不及格的會被禁假

留讀,對當兵的人而言,是一種可怕的刑罰 XDD),然而在此壓力下所碰

撞反彈出的創作靈感,卻不知怎地令我突然想起十七歲那年離鄉北上求

學的歷程。





    1997年的夏末,母親帶著我拎著兩大皮箱的家當搭上火車,離開台南

、來到了新莊的輔大近郊,進駐514巷的某個房間。安頓完畢後,我目送

母親搭上返鄉的公車,兀自走回那個陌生的時空中。





    那夜,恰好是中秋月圓,我獨自在台北度過。





    那是這輩子第一次離家這麼遠,獨立在外生活,第一次要自己打理一切

,洗衣服、吃飯,樣樣都得自己來,在體驗著新奇生活的同時,也第一次

地體驗到所謂的鄉愁。





    對未來充滿著憧憬、期許、與不安,對於故鄉的不捨與思念,或許大多

數離鄉學子們,都曾體驗過這樣的心情吧!於是,在軍中的我,緬懷著這

樣的情緒,在「成功筆記本」上寫下了這個故事;對故事裡的少雛而言,

以及對十七歲那年的我而言,一切一切,或許都能夠用「風翔萬里」這四

個字一筆帶過了吧。





    而也把這一個故事,獻給天底下所有離巢勇闖天涯的少雛學子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