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1日 星期三

《飄翎故事》後記 關於翡翠都市

           Tales of the Feathers



              飄翎故事後記



             關於 翡翠都市



                                         
         ◎提督工坊 李伍薰



在我國小五年級的時候,班上同學掀起了一陣飼養寄居蟹

的風潮。而基於小朋友人家做什麼就想做什麼的無厘頭盲

從心理之下呢,我也就很愚蠢地跟爸媽吵著要養寄居蟹…

…結果,老媽拗不過我不斷的吵鬧,只好帶我到家附近的

一間水族館。


想不到,我在水族館裡找不到寄居蟹,卻從此改變了一生。


當我首次踏入水族館面對上百個魚缸,五光十色、琳瑯滿

目的各種魚類剎那間震撼了我的心靈。此後,一直到上大

學畢業的十餘年間,我的生活似乎從來沒有離開魚缸過,

而日後會就讀生物系,或許也與這童年時代的深刻[印象脫

離不了關係。


所接觸的數百種淡水觀賞魚之中,有許多種棲居於南美洲

亞馬遜河、尼格羅河、奧利諾科河等大河支流的群居性小

型脂鯉,憑著其嬌小的體型、亮麗的體色,以及不會傷害

水草的特質,而深深地吸引了我的目光。她們,便是有著

「活動的寶石」別名的多種燈魚。


飼養多種燈魚是我養魚生涯當中一段不可抹滅的美麗記憶

,即使隨著流行趨勢的轉變,肢體語言豐富的短鯛、花紋

多變的甲鯰取而代之,成為水族箱當中的新寵,然而退居

配角地位的燈魚們,卻依然是水草缸中最能夠吸引人群目

光的焦點,對水草缸而言,她們無論位居何種角色,都能

為水草缸平添許多蓬勃生氣。


然而,無論是燈魚也好、水草也好、短鯛也好,這些繽紛

的多樣性物種全都來自於熱帶雨林底層的河川支流,僅是

雨林底層的盛況就如此空前,更何況是其上的層層樹冠呢?


也因而,願藉著《翡翠都市》當中少雛主角的遊歷過程,

粗略導覽熱帶雨林的眾生眾相,穿插對物種演化概念的粗

略認知。


想遊歷熱帶雨林嗎?請跟本篇主角著鳳尾綠咬鵑的振翅軌

跡,一起光臨這個沐浴在巨大瀑布底下,終年由彩虹所環

繞的「翡翠都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