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

[吐嘈+心得] 《恐龍夢公園 海陸空總動員》

如果要以「爛尾」來形容一個展覽,那麼這個《恐龍夢公園 海陸空總動員》應該不算在內!事實上,它的「尾」還算不錯。那麼,為什麼這篇文章的標題還有「吐槽」兩個字呢?沒錯!就像你猜的一樣,沒有爛尾,爛的是尾巴以外的全部!下面這張照片,應該可以說是整個展覽裡的精華,也是比較有正確性的復原模型所在。



鄒氏尾羽龍(Caudipteryx zoui)與聖賢孔子鳥(Confuciusornis sanctus )復原模型。



這個展到底怎麼樣,我覺得可以用需求面來看待,如果是爸爸媽媽要帶小朋友去看展覽,讓他們開心地爽一個上午或下午,那麼這個展覽的確可以達到效果的;但如果是古生物迷想從這個展覽裡面看到些門道,我只能說......這個展,有點坑爹!不過,這並不代表這篇文章看到這裡就可以結束惹,好歹也可以看一下到底有多鬼扯咩,請大家不要太快按「上一頁」啊啊!orz......



總之,話說,很久很久以前,在遙遠的銀河系......十一月底的時候,知道我對古生物一直抱持著濃厚興趣的同事P拿著一張報紙給我,上頭報導的正是我們今天要介紹的《恐龍夢公園 海陸空總動員》正在松山文化園區展出,身為古生物愛好者的筆者,自然不會錯過這一場盛宴啦!因此,去年12月17日當天,就興沖沖地買票去看了。





這個簡易的立體鏡片,是搭配最後1/4左右的展場動畫製作的,置於效果......只能說差強人意,至少跟阿凡達用的眼鏡比起來,那就是○○比雞腿了。如果不用立體版本,而是直接用大螢幕播放,或許效果會更寫實也說不定。





肉食性恐龍頭入口,這個受到熱烈的歡迎,幾乎家家戶戶都排隊去拍照,導致入口處排了很長一排的拍照人龍 XD





不要吃我啊!!!!!長這麼大了還搞成這樣,真幼稚,誰家的小孩啊?(怒)





進入會場之後,照例一定要有這種看板來稍微解釋一下的啦!





大家請仔細看清楚哦!這就是進入展場之後的第一個展品,然後......
名字就完全打錯了!!!!!!

看形狀明明是隻蛇頸龍類的動物,結果竟然標示成魚龍......

而且這個問題連來玩的小朋友也看得出來,當天有對母子經過,小朋友說這是蛇頸龍,媽媽看著牌子跟他說:不對,這是魚龍,不是蛇頸龍! ==> 我看那小朋友快哭了。日後如果有許多親子關係不睦,是肇因於小孩在幼年期認為父母親不信任他們,或許這就是可能的原因之一吧......。





蛇頸龍科的骨骼複製品。(這邊附註一下,牠不恐龍)





這個才是正港的魚龍類化石!!!







從海洋區出來之後,就到了主展場,映入眼簾的是一具馬門溪龍的骨骼複製品,身旁還有一具復原模型。雖然骨架的組裝姿態似乎是比較老舊的形式,可是這個展覽奧妙的地方就在這裡:這張說明牌的姿勢,採取的卻又是比較新的姿態,這個展覽到底有多麼奧妙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馬門溪龍的皮膚材質。





這是一張(似乎是青島龍)的復原模型,皮膚的細節不錯哦!





這隻看起來像是恐爪龍的恐龍,在展場被標示為"羽毛迅猛龍"......



不過就我印象中,迅猛龍屬(Velociraptor)的恐龍體型大小應該跟火雞差不多,而這隻的大想其實比較接近恐爪龍(Deinonychus),而且,根本沒有所謂的"羽毛迅猛龍"這個種或屬,因此這隻恐龍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為什麼會取這個名字,也實在是非常奧妙



更加坑爹的是,這隻恐龍的告示牌上記載的學名(Tsintaosaurus spinorhinus)根本就不是什麼恐爪龍也不是迅猛龍,而是我們之前看到的那隻棘鼻青島龍的學名,各位看官哪!你說,這不是擺明欺負觀眾不懂?爹都被坑到爆血管啦!



雖然我覺得這個模樣其實還蠻帥氣的,不過身上羽毛的分布似乎跟目前對馳龍科恐龍羽毛分布型態的推論有蠻大的差異。說起來,或許是從《魔物獵人》裡面出來的也說不定呢!總之,或許這個展覽的展品似乎也進入幻想領域了,而且這個展品,也真是前半部裡面最帥氣的展品啊啊!



附帶一提,Velociraptor這個屬的名字正確學名應該是伶盜龍,迅猛龍則是源自於電影《侏儸紀公園》裡面的翻譯,其實就是這部科幻片裡面把恐爪龍大小的動物稱為迅猛龍,也早成了今日大家對這種體格大小恐龍的既定印象。不過事到如今,也沒辦法叫麥可˙克萊頓出來面對了......





這隻準葛爾翼龍(Dsungaripterus)的骨骼,也裝置的有些怪異......(這邊附註一下,牠不恐龍)



除此之外,這個展場還展示了包括劍龍,暴龍等等許多常見大眾款恐龍的復原模型,不過由於......

1.  體格比例差異太大:好比全長可達9公尺的劍龍在這個展場裡變成3公尺的小傢伙,一點都威不起來;而整個展場中絕大多數恐龍,都是經過這樣縮減尺寸的迷你版,感覺實在一點都爽不起來。

2.  動物的頭身比例,以及復原姿態都不太對勁。

所以我都沒有拍照了.....



講到這裡,大伙可能以為我要翻桌了,不過,幸好這後面的展品拯救了這個展覽,即使前面90%不美好,最後這10%則可以說是勉強有個可以接受的結局。



一看到這兩隻恐龍的復原模型,本來極欲翻桌的登時感到眼睛一亮:

「天哪!這簡直跟前面的展品,看來就像是兩個策展單位製作的東西嘛!」

當下我心底的OS卻是如此 ―― 不論是模型製作的精緻度、比例,這兩隻恐龍的精準度都非常高。





這應該是化石的複製品,如果細看的話,的確可以看到羽毛的印痕。而右邊這張圖,則可以看見目前常在偷蛋龍類復原圖裡看到的尾羽分布型態。





忍不住就多拍了好幾張,或許是為了彌補前面的那90%展場帶給我的失落吧......





這是聖賢孔子鳥的復元模型,幾乎與上個世紀末我在科學月刊上看到的復元圖......套句立委的話,叫做"高達八成"。



無論是配色或者是型態都非常令人激賞,尤其是那兩條長長的尾羽。



而之後的戶外展場,則大致上又回到了先前的狀況,於是我也就沒有拍照片了。



總結說來,如果您看展覽只是想要帶給家人一個輕鬆愉快的休憩環境,讓小朋友開心,那麼這個展覽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

但如果出發的目的是獲取新知識,那麼我會建議就直接走到底,看完尾羽龍和孔子鳥,以及大螢幕動畫就可以準備閃人了!250元的票價用在這兩個模型上,應該還是值得的。



可是它有最後令人激賞的尾羽龍和孔子鳥!!!



所以我還是買票又去看了第二次......

8 則留言:

  1. 你最後那句才是最叫人跌破眼鏡的 -.-

    回覆刪除
  2. 是啊,不過當我對一個東西瘋狂起來,大概就是這樣吧 XD

    回覆刪除
  3. 版主您好,



    我去看恐龍展

    也發了三篇文章(圖多)

    我是恐龍的外行人

    因為你文章中提到有些恐龍的名稱錯誤

    請問可以引用你這篇的連結嗎?!



    ▷ [展覽] 恐龍夢公園:重返侏儸紀

    http://jc1015.pixnet.net/blog/post/30249534

    ▷ [展覽] 恐龍夢公園:重返侏儸紀 II (*有音效)

    http://jc1015.pixnet.net/blog/post/30254224

    ▷ [展覽] 恐龍夢公園:重返侏儸紀 III

    http://jc1015.pixnet.net/blog/post/30254170

    回覆刪除
  4. 沒問題,請盡管使用! :)

    回覆刪除
  5. 版主您好,



    你會去看今年的地球最古老的恐龍展嗎?!

    回覆刪除
  6. 今年臺中的活動真的好多,

    南北極地風光博覽會、恐龍展與鬼太郎...



    看完版主的分享,

    照片真的都好好看喔~~



    恐龍夢公園內有3D小劇場真得很有趣,

    小姪子看得超開心的。



    鬼太郎現場氣氛營造的太成功,

    尤其是那面都是鬼怪的鏡子,

    小姪子回來後都不太感上廁所,

    也睡不太著~~真可愛(壞阿姨)



    極地展也超特別的,

    全館都維持在零下18度,

    但小姪子他還是一直排對溜冰梯!

    而且北極狐真的是超級可愛的~~~~

    剛好可愛的小姪子收到學校發的通知單,

    只花了少少的錢就買到優惠票,

    現場票的話價錢也差太多了 @"@



    我朋友們看我去過也想要去,

    可惜恐龍、鬼太郎的優惠票已經賣完了...

    但極地展的優惠票還有,

    需要的可以打大會專線04-2317123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