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0日 星期日

伍薰創作誌011:創作《海穹英雌傳》時的情境音樂

許多創作者在書寫故事,或者構思劇情脈絡的時候,往往都需要情境的幫助,而音樂對我來說,則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結。這一篇,我們就分各階段來談談那些對《海穹英雌傳》各階段創作歷程影響最大的音樂。

早年我對於各種動畫、電影的背景音樂,喜好一直大過於流行歌曲,也因此的確在創作海穹的過程中,對於流行樂的接觸也隨著年歲增長而稍微增加,以時間算的話,因此大概原聲帶與流行歌曲的比例差不多在六比四左右吧!

在最初萌生《海穹英雌傳》的概念以前,大概唯一比較有印象的,就是前文所提:光田康典老師為《超時空之鑰2(CHRONO CROSS)所編寫的主題曲:「時之痕」,也如前文所言:若在現階段要選一首樂曲作為海穹英雌傳的(暫代)主題曲的話,應該就是這一首了。
(今天來聽聽看現場演奏的改編版本「時之痕」 by 光田康典)

很反常地,雖然前面說過我的音樂偏好主要落在原聲帶的範圍上,在撰寫《海穹英雌傳 卷一》的時候,我最常聽的反而多半是流行樂曲,尤其包括了梁靜茹的《勇氣》專輯、以及《想念雨生》這卷紀念張雨生的合輯,另外,還有史密斯飛船收錄了電影《世界末日》片尾曲I Don’t Want to Miss a Thing〉這張專輯。


到了《海穹英雌傳 卷二》的時候,當博爾兀踏上了北國的土地,開始展開極地追尋之時,伴隨著我所有創作歷程的,則是譚盾的《臥虎藏龍原聲帶》,別無他者。


撰寫《海穹英雌傳 卷三》和《海穹英雌傳 卷四》時,則深深著迷於紀曉君的《太陽 草原的聲音》與《野火春風》這兩張專輯,當中神話〉、〈美麗的稻穗〉、〈電話搖鈴〉、〈故鄉普悠瑪〉、〈雨與你〉、〈野火〉、〈彩紅〉、〈流浪紀〉安撫著我當時服役的憤怒。

此外,F.I.R.飛兒樂團的第一張專輯《F.I.R.飛兒樂團同名專輯》則是我最大的慰藉。當然不是這首中二到突破天際〈Lydia〉啦,而是最後面的〈You Make Me Want To Fall In Love

撰寫《海穹英雌傳 卷五》的時候,則是以陳建年老師的《東清村三號》這張專輯,以及陳明章老師的電視廣告配樂集(忘記是不是《下午的一齣戲》了),而那個時候,光田康典老師為《超時空之鑰2原聲帶》則真正成為了故事的靈魂。
這邊就不貼連結了,請大家購買唱片支持陳建年老師!
超級推荐〈老船長的心聲〉、〈甘苦的外籍船員〉這兩首

除了這些分階段的部分以外,還有一套配樂,是貫穿整部海穹創作歷程的,那就是先前提到的《成吉思汗》連續劇的背景音樂,很可惜,由於這部句作並未發行電影原聲帶(作曲者似乎是騰格爾?),因此其實沒有辦法取得真正的音樂來聽,而只能夠放著VCD的劇情,聽裡面的音樂,其中最有FU的,則首推下列兩首,由於不知道曲目名稱,請讓我直接引用視訊的連結和時間點,跟大家重溫內心的感動:

A.    馬頭琴的抒情曲:悠揚而婉轉,很適合描寫情感戲的時候聽。(劇中有改編成歌曲大草原,變成萬人合唱,可是味道就不一樣了)
(請快轉到8分19秒,就是這首悠揚的馬頭琴曲讓我靈魂激盪不已)


(成吉思汗稱汗時候的改編版本,氣氛就不同了)

B.     雄壯的背景音樂:非常適合營造時代感的時候聽,充滿了遊牧民族壯闊的宿命感!
一點下去本集的第一首就是這首曲子,描繪著草原的嚴酷與壯闊,非常具備時代感

而這兩首,可以說就是我撰寫《海穹英雌傳》時,不斷與內心靈魂共鳴的樂曲,而今分享出來,讓大家與我一同體驗當時深入靈魂的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