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日 星期二

伍薰創作誌001:《海穹英雌傳》的概念源起

自從2014年《海穹英雌傳》重開機這幾年以來,我常常在演講中提到創作的歷程,後來想想應該整理成文字,因此配合卷五的推出,將關於這部作品的相關花絮分享給大家。首先,我們就來談談海穹概念的誕生。

『生態奇幻』的概念大概從大二到大三暑假在動物園實習時所創作的鳥人相關故事《雨季的漂泊者》開始,不過那時並未把生態奇幻當作主力,直到2001年我從大學畢業,進入台大漁科所就讀,才開啟了真正大規模創作的旅途 —— 正如大部份就讀生命科學相關科系的研究生所親身遭遇的,分子生物實驗室的工作型態事早上九點前必須報到、終日與抽mini跑膠養菌等事務混雜在一起,加上我們研究的對象又是斑馬魚,在隔天(其實也接近每天)需要顯微注射的狀況下,在實驗室待到晚上十點、十一點「放魚」,也可說是實驗室的日常。

到了晚間,晚餐時段以後,實驗總習慣開起電視,從新聞開始、八點檔、九點檔第輪播,而當時有齣中國內蒙古拍攝的《成吉思汗》電視劇,雖然因為實驗的關係看得斷斷續續的,但草原上游牧民族與漢人截然不同的世界觀,那台詞裡所吐露的民俗風情,以及馬頭琴與交響樂所交織的壯闊音樂(這部電視劇的音樂部分值得專門寫一篇),剽悍的氣魄,更深深引起我的共鳴!
 
或許跟當時壓抑的實驗室生活也有點關係,畢竟一個學期的實驗結果就關閉了三個可能研究路線的我,可是短暫地獲得了「Terminator」的稱號,而這股來自草原的游牧靈魂,是我當時唯一的慰藉。

而當時所上有堂稱為『漁業科學特論』的碩一必修課程,是以一學期的時間,每周分由所上不同實驗室的老師,以三個小時來介紹各自實驗室的研究內容,內容從分子生物、生態保育、演化、飼料等等相當豐富,而其中一堂由李英周師所教授的課程主題,所談論的是『水產資源』。

「天哪!又是水產又是資源的,這堂課一定很無聊......」看著課堂名稱,我不禁發愁地想著,尤其是看著漁科所,入口玄關那隻太平洋大赤魷的模型,老實說有點覺得昏昏欲睡。

豈料,當老師開場完畢,開始播放第一張投影片的時候,我就醒了 —— 投影螢幕上出現的,是一幅與我已知經驗截然不同的世界地圖,畫面中空白的部份反而是世界各大陸,而有顏色的部份,則是由許多密密麻麻的箭頭與曲線所組成,然老師說道:「這是一張世界洋流的地圖。」
(當年課堂上看到的這就是張圖,圖片引用自
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6/67/Ocean_currents_1943_%28borderless%293.png)

在簡單地介紹柯氏力與各種洋流之後,他竟然開始在投影幕上放出了各種台灣海域洄游魚類的簡介,而第一張投影片,是全螢幕的太平洋黑鮪魚,那流線的體態與宛如時裝剪裁的鰭條,深深地震撼了我的內心,雖然當時的我對於淡水觀賞魚還算孰識,但對於海洋卻可說是毫無所知:「這條魚真是帥氣到爆炸啊啊!」。然後說牠可以游到數十公里;對於從還不曾接觸過漁業資源得我而言,黑鮪魚已經透過腦補,在我腦海中迅掠地游動了起來,接著,老師在投影幕上秀出一張又一張大洋性經濟性魚類的照片,以及交替追逐的魚群一一解說,而台下的我,也頓時熱血沸騰!
(黑鮪魚,照片引用自 https://grist.files.wordpress.com/2014/07/bluefin-tuna.png?w=1200&h=675&crop=1) 

那就像是玩《復活邪神》(ROMANCING SAGA)系列RPG領略的必殺技的瞬間,我的頭上亮起了一個大大的燈泡,爆炸性的想法開始在我腦海裡蔓延開來 —— 大魚追逐小魚、小於追逐小小魚、小小魚追逐浮游生物,而洋流是這個系統的主宰;那麼,倘若有個居住在海上的民族,就這麼追逐海風與洋流,尾隨著魚群的去處而漂流,這種生活方式,不就是一個『海上遊牧民族』的概念嗎?

這個概念誕生的瞬間,就像是大霹靂,課堂上的老師在說什麼,其實我已經開始有點心不在焉了;與之相反的,我不聽話的腦袋裡,延續著『海上游牧民族』的概念,各種生活的細節也跟著一一浮出:

要追逐魚群,自然要有能夠跟上魚群的座騎,鯨豚雖然討喜,但是不斷上下搖晃躍起方式不僅顛坡(令人想到德州牛仔從牛背上摔出去的喜感)實在是太考驗半規管了;相較之下,類似鱷魚的游動方式似乎就較為可行。

在水中「騎」東西,有在游泳池裡走路的經驗就知道阻力有多大,因而水中的坐騎與牲畜,必然需要遵守流體力學的限制。

而不論再怎麼大的船(即使在二十一世紀的現今),終究,也許遠離破壞力最強大的「水面」,是這支民族安棲之地最佳的選擇.......這些彼此相關聯的生活細節,也就在那三堂課的時間裡構築完成,而成為了蛟龍、巨魷魚與海穹廬。

而跟陸地上不同的是,追逐洋流、海風與魚群的她們,其實並不像陸地上有『牧』的概念,取而代之的則是單純的『獵獲』,也因而,最終這個民族,被稱為『海洋游獵民』。

海洋游獵民的生活型態既然已經確立了,那麼,什麼樣的種族最具備了能夠適應這樣生活方式,在那個當下,我就知道答案只有一個:我從習作的舊作品系統裡,選擇了自己向來鍾情的蜥蜴種族『歌瓦』,來作為《海穹英雌傳》這個海上游牧民族的主體,而在下一篇文章裡,我們將介紹『歌瓦』這個智慧物種在我作品體系裡多年來的沿革與定案的風貌。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