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日 星期四

伍薰創作誌003:漫漫『歌瓦』演化史 PART B


上次談到幼年的海鬣蜥印記,這次,我們來談歌瓦的誕生:1995年時我嘗試寫(自認為嚴肅)的科幻,雖然幾乎沒有什麼故事,但是年表卻列得很開心,其中全宇宙第二古老的種族,被我命名為「可可」(我絕對不會承認當時在吃巧克力),當時的想像是,是種血源藉於蜥蜴和恐龍之間、沒有鱗片(真是背骨)、有著褐色皮膚的火爆種族,也許某些方面,他們的外表質感更加接近蠑螈。
(在正式設定圖之前,製作微縮模型是我惟一能夠呈現腦海中「歌瓦」形象的事情,當然受限於零件與手藝,還是有許多細節不一樣)

那是1996年,我玩了松野泰己的《皇家騎士團2(Tactics Ogre),從路徑上遭遇的敵人裡,再度遇見了蜥蜴人。其實剛在畫面上看見這個縮圖時,我認不太出那是什麼生物,直到開啟了人物的頭像,那個很有古樸風味的蜥蜴頭顱力刻吸引了我的注意,當下內心的OS大概是:「蜥蜴怎麼會那麼帥?」之類的。總之,不會日文又沒有買攻略本的我,由於夥伴缺員嚴重,而且特殊重要NPC也沒有幾個,反而一直到野地去說服蜥蜴人加入陣營,最後整支軍隊裡竟然就變成了蜥蜴部隊,而且還對此相當得意。
(皇家騎士團2 的PSP復刻版畫面,裡面的蜥蜴人造形與SFC版的有所調整,算是繼童年之後,再度勾起了我對蜥蜴人系這個形象的愛好)


之後要開始動筆寫第一部奇幻故事習作《維里塔尼亞之月》的時候,也很自然而然地想將我最喜歡的奇幻種族:蜥蜴人加到故事裡面,不過,我向來是個有點系統化毛病的傢伙,當時滿腦子想著要跟別人的蜥蜴人不一樣,於是,最直接的辦法就是,把先前那個只有年表的科幻設定裡、叫做「可可」的狂爆蜥蜴種族放進了這個世界 —— 「可是在中古世紀裡面較作『可可』聽起來很俗耶,那就叫做『可瓦人』好了!」
 
(1996年高中時代寫在筆記本上的開局設定,當時一開始想的其實是比較接近恐龍的種族,不過寫著寫著後來還是回到的爬蟲形象)

總之,這個非常中二(雖然那實是高二)的決定之後,可瓦一族就此成為了《維里塔尼亞之月》一個重要的種族,而那時剛好也跟著同學稍微迷一點NBA,所以居住在某個湖周遭的可瓦,也就跟著被命名為「湖人族」這樣了 (對!那個時代的我尚未擺脫人類本位主義的制約) 而後,在撰寫《維里塔尼亞之月》的歷程中,可瓦族的形象不斷地改變,雖然一開始設定的是皮膚光滑的暴躁爬蟲民族,不過寫著寫著,就會發現到:其實我還是比較喜歡像蜥蜴這樣批著鱗片的外貌,因此終究,可瓦們還是跟當年年表裡的「可可」分了家,走出了屬於自己的道路,而既然選擇披著鱗片,《小牛頓》21期裡的海鬣蜥,第一時間就躍上腦海,成為了可瓦的藍本。  (至於原本的『可可』,後來也在2007年擁有了新面貌,我們將在後續的作品裡看到他們)
 
時代也在改變著,1998年結束末代成功嶺的集訓之後,朋友引領了我接觸到了萊自英國的奇幻戰棋遊戲《戰錘》(WARHAMMER);而剛剛得知這個遊戲裡面有個叫做『蜥蜴人』的種族時,我也趨之若鶩。可惜當我看到了這個種族的設定稿時,卻總有種大失所望的感覺 —— 「原來戰錘的蜥蜴人這麼醜、還是橫跨了兩棲類和爬蟲類的多元種族集合啊?」(長大之後倒是能比較持平看待這件事情) 最終選擇了其他的種族。
      
(當年第五版的戰錘,裡頭蜥蜴人的主力步兵,第一次看到是在1998年西門町萬年大樓的東海,當時還有三階段塗裝展示)

而從那個時代開始,我心目中對於可瓦一族的形象,也逐漸地確立了,雖然《戰錘》裡的蜥蜴人並不符合我的美感需求,但因為接觸了戰棋,使我擁有了改造模型的技術,而我察覺到,也許可以利用裁減不同種族模型的方式,直接以實體的方式呈現我心目中的可瓦形象。

也因而,我選取了《戰棋》中來自各種族的零件,以及自己的手工巧思,大概在1998-2006年間陸續完成了幾個可瓦的模型。
(網路上找到的第五版戰錘裡:蜥蜴群/蛇群模型,左上角的蜥蜴群,由於頭顱造形更接近真實存在的蜥蜴,因此後來這些零件都被砍頭,承為了自己改造歌瓦模型的重要來源)

正如同下面幾張圖所顯示的,第一作「蛇后」(1998)概念還很原始,很多細節都還是人類樣貌,由其那條尾巴就我自己的觀點看來,更是短得有點不倫不類,更接近老鼠的比例,老實說非常不滿意,這時剛好是初次改造模型,技術並不純熟 XD
   
(戰錘老玩家可以猜猜看零件來源,全都是第五版的塑膠模型,以下列出供大家參考:
頭部:蜥蜴群之一 身體:Chaos Warrior 盾牌:不死的骷髏兵盾牌 
弓箭:High Elf長弓 右手大劍:據說是某寶劍造形的塑膠水果叉)

第二作「諾爾」(1999)則確立了「可瓦絕大多是是『左利者』的設定。」與此同時,也覺得可瓦這個種族名稱音韻比要平順,而決定改名為「歌瓦」。
(諾爾的身體部分來自於更舊版本的金屬Nurgle Choas  Warrior,頭部取自蜥蜴群,而尾巴則是手製的)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