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5日 星期六

伍薰創作誌004:漫漫『歌瓦』演化史 PART C

上次提到開始改造模型,以滿足自己腦海中的歌瓦形像,並且介紹了前兩作,接下來,我們繼續講述這趟演化史:

到了第三作「辛德烈特˙奇蓮˙藍鬣」(1999)的時候,維持著諾爾所訂下來的體格(腳部除外),而我首度嘗試加入了「鬣棘」這樣的概念,腳掌部位也比較接近現在版本;同時,尾錘與尾部盔甲的結構,也展開了首度的粗糙嘗試。
 
(奇蓮首次嘗試將鬣棘安裝在顱頸部位,後來也承為了歌瓦的固定特徵之一,這次使用的材質,是購買襪子時候把兩支襪子串在一起須要用剪刀剪開的那個塑膠裝置所剪裁而成的,左手的拳刃也是第一次改造,使用的材料是通用帝國戰馬的馬頭、Choas Warrior的頭盔;尾巴的裝甲材質是......金屬飲料瓶蓋簡成細條後扣上補土條

第四作「居魯士奇歐」(2001)雖然沒有什麼更新之處,不過可以視為集合前三作大成的歌瓦體態完成版。

前述這四個歌瓦作品誕生在《海穹英雌傳》開始撰寫之前,而其後兩作則是海穹開始撰寫之後的故事了,但也請讓我在這裡一併介紹:

第五作「荊棘雙后」(2003)SARS被隔離期間完成的作品,基本上是把《海穹》裡『天雙星』這個角色的概念再與以突變化、凶爆化,試圖實現魔武雙修概念的作品。
(荊棘雙后的改造幅度很大,也是第一次製作雙頭歌瓦模型的嘗試,裡頭甚至使用了森永巧克力版本邱貝雷的裝甲;裙甲部分則同樣源自於購買襪子時候的金屬扣環)

第六作「鯢墨」(2006-2007)則是吾友JJ的跑團角色,也視首度嘗試以羅馬頭盔加在歌瓦軀體上,也引用了陸生歌瓦文明的眾神信仰,其旗幟和盾牌上分別是各種神祇的圖騰。嚴格來說這模型並未完成,最初的構想還要讓她搭乘著由六匹石化蜥蜴所拉乘的戰車。

(鯢墨的製作,重組了大量的零件,也是我最滿意的作品,旗幟上應用了海穹世界觀裡陸生歌瓦信仰的冥神-眼鏡蛇圖騰,盾牌上則是多產神-角蛙的圖騰)

而伴隨著模型製作的歷程,電玩再度發揮了臨門一腳的作用,那是1999年暑假,那時我白天在木柵動物園做生態調查(後來便成處理動物屍體和動物行為學觀察);偶爾不那麼累的日子,晚上我會到輔大生物系的系館,去製作微縮模型,還記得那時我剛好在改造「諾爾」,好不容易把牙齒塗完、也安上了製作許久的手工長尾巴,忙到晚上十點多回到宿舍,就接到同學電話,說他買了一款格鬥遊戲,同學們全部聚集在他宿舍熱鬥,問我要不要過去;坳不過強力推薦,我終究拖著疲憊的身子出門。
 
(劍魂的蜥蜴人,曾經伴隨我大二到大三的那個暑假,生猛形象影響深遠)

來到同學那兒,大家正拿著Dreamcast搖桿熱鬥,大家看到我來,就把搖桿遞給我,畫面的角色選擇欄位洽好停在一個金黃色看起來像是怪物的頭像上,我好奇地點了下去,起廖進入遊戲後,所操作的竟然是一隻金黃色、霸氣十足的蜥蜴人!那個遊戲叫做《劍魂》,而且稍為練習一下之後,還真的發現到這隻蜥蜴人非常順手,於是我離開同學那的時候已經凌晨一點多了,《劍魂》裡的蜥蜴人在操作上所展現的爆發力與節奏,深深地憾動了我。現在回想起來,也許那時我就想把可瓦設定為溫血動物,只是對於自己的生物學常識有點過不去,直到2001年進入台大漁科所,在『漁業科學特論』的課堂中得知黑鮪魚有溫血的循環系統之後,才找到一個可以說服自己的理由。
 

而在台大漁科所的閱歷,以及它觸發《海穹英雌傳》的概念來源,由於前面的篇章已經講過了,這裡就不再贅述,也約莫在2001年秋季,我結識了一位打戰棋的繪師,對方說如果有奇幻作品,他可以嘗試畫畫看,這位朋友,就是海穹的初代畫師詹子宏(KEY)老師,從此之後,歌瓦的形象就開始從改造模型上,轉入平面美術的作業;在2002年底的時候,我首度嘗試繪製了一個雌性歌瓦,並與詹子宏老師幾經討論,最後對歌瓦的型態做出了初步的定案。
                2002年冬季筆者嘗試描述的歌瓦形象

(由詹子宏(KEY)老師所繪製的歌瓦形象,左方為雄性,右方為雌性,已經讓歌瓦的形態具備了基礎概念)

只是礙於諸多因素,很可惜,當時的條件並沒辦法將個別歌瓦角色,例如博爾兀、欒緹哥那、天雙星的形象呈現出來,這件事,也成為了我心中的一個遺憾。

直到2007年,藉著黑炭兄的介紹,我才有機會認識長期合作的鏡漟老師,討論之後,我們決定從頭開始架設海穹是界的每個細節,而當鏡漟老師第一次將雌歌瓦的基礎體態線稿拿給我的時候,我真是驚為天人:「天哪!這幾乎跟我腦海中想像的幾乎有95%相像了哪!」
 
當年目睹雌歌瓦設定圖的瞬間,可以說是整個海穹世界設定推展的開端,在定義了幾個最後的種族特色之後,歌瓦的形象,也終於在鏡漟老師的手裡真正的定下了案。

回首這趟長達十多年的歷程,不論名稱、本質、或者外在形貌,從「可可」到「可瓦人」到「歌瓦」,要稱呼這趟歷程為『歌瓦演化史』,應該也不為過了。

雖然歌瓦的演化尚未終結,在整個宇宙觀裡,在浩瀚無垠的宇宙裡,也將有其身影,這部份就就請大家期待新作啦!

而回到歌瓦本身,在基礎形象卻立之後,下個要進行的工作,就是『角色個性化』的部份了。

蜥蜴人這個類型在其他作品裡像來做為反派、多半只有量產形的大眾臉,而《海穹英雌傳》這麼一部主打歌瓦的作品,則想在這部作品裡突破的部份,雖然如果要全部講完,大概也是有半本書的份量,但不提的化好像又有點過意不去,因此,下面幾篇,我們將簡單談談歌瓦角色的設計概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