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伍薰創作誌009:遇見「黃金之翼」

2007年仲夏,陽光稀疏地斜照進咖啡廳,時針運行在三、四這兩個刻度間。我低頭看了看錶,忍不住朝著門口張望,期待與擔憂兩種情緒同時在我心底縈繞……

那是段茫然的日子,在我眼前瀰漫開來的,是一種稱為「未知」的焦慮氣氛儘管當時《海穹英雌傳》的故事書寫已經推進到最後階段,但距離完成這幅巨大的奇幻世界,所缺少的卻不只是最後一小塊拼圖,事實上,它還僅是一幅粗糙的構圖……我明白,要讓讀者們完全融入故事情節以前,需要有一挺巨大的破城錘,打破阻擋在讀者與海穹世界之間的無形之牆,而這具破城錘,就是對海穹世界最鮮明的描述「圖像」!

早在提筆撰寫《海穹英雌傳》之時,對於這部作品裡的智慧物種歌瓦,博爾兀、欒緹哥那、魷勒、額圖真等角色,我腦海裡早就有了鮮明的形象,然而缺乏美術長才的我,卻苦於沒辦法將這個以文字之外的方式呈現出來。撰寫故事得幾年之間,幾乎能試的方法,我全都常識過了:學素描、學3D軟體,我始終在追尋一個將腦海中幻象徹底具現化的方法,但結果卻總不盡如意,我徬徨著。我不知道距離夢想的實現,還需要走上多久……

(鏡漟老師當年新開發的技巧 後來成為了《海穹英雌傳》美術風格的基礎)

感謝上蒼眷顧,就在2007年仲夏的那個午後,我認識了鏡漟老師;在那之前,由於曾經在同一本雜誌上連載作品,我雖與鏡漟老師素昧平生,但大略知道他喜歡龍、畫龍、甚至部落格名稱都以龍為名,在雜誌上刊載的作品也是以《龍醫生》為名。也因此,對於邀請鏡漟老師替《海穹英雌傳》繪製圖像,實在是抱持著殷切的期盼。

很快地,半個月過去了。我永遠記得,第一張歌瓦設定稿映入我眼簾的那個當下,那是體格較壯碩的雌歌瓦設定圖:「我的老天爺啊!這不就跟我腦海中想像的幾乎一模一樣嗎?」我渾身戰慄,一種混合著雀躍與感動的情緒在胸口澎湃翻騰著,緊接著我站起身離開電腦前,在和室裡左右踱步(轉圈圈)

就在那一刻,我知道:我已經找到了帶領讀者進入這個海穹世界的破城錘了!我知道:我已經找到了創作上的「黃金之翼」!

其後,隨著博爾兀、欒緹哥那、額圖真等角色陸續出爐,一幅一幅的插畫與一集一集的封面,海穹世界開始從灰白輪廓變得野性而鮮明;多年來,我們秉持著慢工出細活的精神努力默默耕耘,終於在今年起,我們正式以《海穹英雌傳》做為起點,要開始向世人揭開這幅壯闊史詩的序幕、第二幕、第三幕,以及更多幕!

感謝鏡漟老師多年熱血地燃燒龍魂,從2007年仲夏的那個午後起,《海穹英雌傳》就不再只是我一個人的作品,而是鏡漟與我的共同創作!海穹世界將在這個架構下持續發展了十年,不斷帶來嶄新元素,揭開台灣幻想新篇章!

這是一場青年改變時代的革新旅途,謹將此文獻給我長年以來最重要的創作伙伴、戰友 鏡漟老師!


獻給「黃金之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