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日 星期三

伍薰創作誌002:漫漫『歌瓦』演化史 PART A

談到奇幻,尤其是劍與魔法的古典奇幻,其實我自己沒有那麼喜歡人類、精靈、矮人這類的傳統架構,要從傳統的奇幻種族(或者換個日系的說法就是「亞人系」)裡選出一種的話,那麼毫無疑問地,就是以在絕大多數遊戲、小說中擔任反派角色的「蜥蜴人」這個種族了;而當然,身為奇幻創作者的我,也創造了專屬於我的蜥蜴人種族:俗稱歌瓦智蜥的 歌瓦(GOVA)

2010年於《Creative Comic Collection創作集3:大海深深藍藍的(CCC3)刊載的外傳故事《海潮紀事》,是由鏡漟老師所繪製的歌瓦設定、插畫,首度在公眾的視野中公開;此後於2014年重新包裝後出版的《海穹英雌傳 卷一:金鱗汗女》則是國內首次有小說將16P全彩頁加入小說裡,與大眾作品不同的是:這本小說裡的彩頁角色全都不是人類,而長著一張張的蜥蜴臉孔,博爾兀、欒緹哥那等重要角色的形象,以及智慧物種歌瓦一族的演變,也終於在此時正式定案。

(在CCC第三期登場的海潮記事,源自於中研院邀稿,以介紹黑潮生物系為主要目的,同時也是整個海穹英雌傳世界以嶄新美術風格重新登場的開端)

而趁著這篇文章,就請大家跟著我一起,從童年開始回顧這趟歌瓦的演化之舞!

小時候家裡訂閱了《小牛頓》月刊,希望能夠增長我的科普知識,只可惜,對我來說,最愛的永遠都是以恐龍為主題的第三期,此外其他的集數,雖然在收到的時候都翻過,但是似乎沒有特別鍾愛的故事......直到有一天,第二十一期的小牛頓寄來了,封面畫著一隻看起來有點像恐龍、卻又不太像恐龍的生物!

(影響深遠的小牛頓第21期(左)與第3期(右))  

「這到底是什麼啊?好帥!」身為恐龍迷的我沒有絲毫猶豫就翻開了,原來那一集的主題是加拉巴哥群島,而封面那隻看起來像是恐龍的生物(雖然長大以後發現兩者差別很大),就是能在水中活動的海鬣蜥。《小牛頓》第21集帶給我巨大的震撼,除了外表凶暴(實則不然)的海鬣蜥以外,全世界體型最大的加拉巴哥象龜更快攫取了我的注意力和愛好,海鬣蜥雖然退居第二線,但我卻永遠記得了這種能在海中優遊的爬蟲類。

升上小學五年級的那個暑假,堂哥買了任天堂紅白機的《哥吉拉》遊戲,即使在那個8-bit的年代,開機畫面從一片漆黑中浮現的哥吉拉影像,還是嚇到了我!幾天後在午睡時,我竟然夢見被一隻體格類似的怪獸所追殺,雖然夢中浮現的景象只有上半身,但我卻還很清楚地記得:牠身披著鮮紅色鱗片,頭部就像是海鬣蜥一樣,只不過頭頂的正上方,卻還長著一大片綠色的藻類(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長這樣啊啊),身高則差不多比成人再高一點,不知為何就在我家的窗外偷偷窺視,想要闖進來......然後我就在滿身熱汗之中嚇醒了 XD
(任天堂紅白機版的哥吉拉,是款融合了戰棋元素與橫捲軸動作元素的遊戲,玩家能夠扮演歌吉拉與摩斯拉,對抗不斷出現的各種經典怪物,好比機械哥吉拉安基拉斯黑多拉、蓋鋼、王者基多拉等等,也將東寶特攝電影裡的眾多元素,例如海底戰艦轟天號等大量集結,相當豪華!)  

「海鬣蜥好可怕啊啊!」這是我從惡夢清醒之後第一瞬間的感想,那個暑假也常常回想起夢裡驚悚的一幕,然後 —— 隨著每次的回想,最初覺得「可怕」的感覺似乎慢慢衰退了,我開始能夠正視自己腦海裡帶來壓迫的幻影。回顧噩夢的過程讓我細細地在腦海中描繪出海鬣蜥的特徵,不知何故,然後下一次我在電玩裡見到蜥蜴人的時候,腦海裡浮現的就是「帥」的觀感了!那個年代對恐龍與蜥蜴的認知都還是"爬蟲類",具體來說,在小學時的我心中有還沒有清楚的區別,現在回顧,對於蜥蜴人的愛,或許就是從那時候開始萌生的  (我不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啊啊! XD)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