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0日 星期五

伍薰創作誌026:在風潮裡遇見戰友

那是個寒流來襲的冬夜,整個台北盆地彌漫著不到十度的低溫,我卻難以壓抑內心那把狂野的創作之火,沿著汀洲路一路馳往板橋。當時我還不曾預見,我所遇到的,會是伴隨著我挺過浪潮起伏的戰友……
那是2001年的最後幾天,好萊塢電影《魔戒》在全球席捲起風潮,正式將「奇幻」兩個字帶進了台灣公眾的視野;而在個人創作層面上,我才剛從台大漁科所的課堂上得到了《海穹英雌傳》的靈感,由於一連各種角色和概念不斷從腦海裡冒出來,對年少的我而言,這就像一把烈火包裹著靈魂,有種不分享不行的想法;於是儘管隔天一早還有顯微注射要進行,我還是義無反顧地騎著車、頂著那幾乎要把皮膚切開來的寒風,一路奔馳前往海穹的初代畫師小詹家。
「你來的剛好!我要介紹一個寫故事的人跟你認識!」小詹開門便興奮地道。原來他要介紹的正是自己的親哥哥,目前在嘉義擔任職能治療師,恰好到台北辦事。我們暢談了彼此對於作品的構想、也聊了些有的沒有的,言談中我不禁驚覺:眼前這位強者不僅可以在短短數週內讀完上百本的推理全集、能夠自己創作構思良好的故事,同時也擁有了一身繪畫的好本領,能讀、能寫、能畫這三位一體的能力,實在是令人太羨慕了啊!
不僅如此,後來一些新認識的朋友,提到新作品的評論時,往往會不假思索地跟我提到一個知名書評部落格『旭日之丘』;若你點進去看,就能在其中找到超過千篇的精準書評,得知這位眾多出版社競相邀約試閱的書評人,就是自己的好友,一股與有榮焉的感覺總會浮上心底呢!
總知,從多年前從那一刻起,子藝兄就成為我多年來在創作路上患難與共的好友,我們都曾見證過《魔戒》所帶起的、風起雲湧的奇幻風潮,以及市場回歸基本盤之後的現況,而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們也同樣都轉換過好幾次不同的跑道,讓閱歷滋養著靈感。漫長的十多年過去了,不論客觀條件如何,我們從未放下的,則是對創作的堅持。
一同喜愛、一同憧憬、一同分享、一同面對困境,一同努力突破,我想,關於奇幻與科幻的這些,已經無疑為『戰友』兩字下達了最好的註解!
無論年代,這塊土地永遠都孕育著英才,而海穹文化創立的宗旨,則是為英才們搭建舞台,在自成一格的長篇故事真正具現以前,且讓我們一起藉著《強迫住院》,來一起重現曾任過職能治療師的子藝兄眼裡所見,那超乎想像的感知世界 ―― 職能治療師眼裡的虛幻與真實。
而本周三,我們也很榮幸邀請到子藝兄與雨藤兩位創作者,在嘉義最具有人文氣息與社會關懷的洪雅書房舉辦座談會,不論對科幻議題、職能治療師、或者台南地底迷宮有興趣的朋友們!都請831日晚間730蒞臨洪雅書房,跟我們一起暢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